默克尔今起第8次访华 将涉及“十三五”议题

0

默克尔今起第8次访华 将涉及“十三五”议题

默克尔。资料图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据外交部消息,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29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默克尔就任德国总理以来,第8次访华。

专家称会谈将涉及“十三五”议题

据新华社报道,德国驻华大使柯幕贤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默克尔创下了西方国家政府首脑访华频率的纪录,“她是来华次数最多、也是最了解中国的西方国家领导人”。

据德国驻华使馆介绍,在北京期间,默克尔将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会晤,分析商讨去年10月两国在柏林第三轮政府磋商期间发布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落实情况。双方还将讨论经济议题以及地区和全球性问题。她还将出席由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起的“山村对话”研讨会并致辞。

由于默克尔此访正值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专家认为,相信默克尔在与中国领导人的会晤中将会涉及“十三五”的议题,以了解中国未来五年的经济发展规划。

李克强和默克尔将与企业家共进午餐

据英国媒体报道,此次访华,默克尔意在进一步深化中德经济关系。她将带领一支由约20位公司大佬组成的商业代表团,涉及机械、汽车、电子和电讯等行业。这些商业领袖将在30日与李克强和默克尔共进午餐。

据报道,深陷排放丑闻的德国大众公司也未被默克尔抛弃,其CEO穆勒将随同默克尔访华。德国汉莎公司希望在默克尔访华期间,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就一项合资公司计划取得进展。据悉,这家计划中的合资公司将可以令国航和汉莎航空在某些航线上共享收入。另外,德国证券交易所也希望与中方达成一项合作协议。

中欧高层领导人频繁互动

去年10月,在柏林举行的中德政府磋商发布了《中德合作行动纲要》。默克尔此访,将与中国领导人分析和探讨《中德合作行动纲要》的落实情况和未来行动。此外,中德领导人将讨论经济议题、地区和全球性议题。

近日,中欧高层领导人频繁互动。19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25日至29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除了默克尔访华以外,法国总统奥朗德将于11月2日至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默克尔第8次访华行程】

早上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人民大会堂外为默克尔举行欢迎仪式并共同检阅仪仗队,随后两国总理进行会谈。

●11时30分,两国政府首脑举行新闻发布会。

下午

●默克尔将在山村对话会上致辞并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会谈。

傍晚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与默克尔会谈,并在钓鱼台国宾馆设下晚宴招待默克尔。

上午

●李克强将陪同默克尔前往合肥。默克尔将访问一户农民家庭和一所乡村小学。

中午

●两国政府首脑参加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会议。

●访问结束前,李克强总理将设晚宴招待默克尔总理一行。

【此前7次访华都去哪了?】

2006年5月 除到访北京之外,默克尔选择了参观上海。期间,除了参加会议,默克尔还参观了上海城市规划馆、徐家汇天主教堂,甚至体验了一把上海磁悬浮列车。

2007年8月 默克尔选择参观南京。在南京默克尔参观了南京大学中德法学研究所,还出席了南京西门子有限公司新工厂的开工仪式。

2008年10月 默克尔访华并出席了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

2010年7月 顺利连任总理的默克尔在一年之后访问中国,并在访问北京后,抵达西安,还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2012年2月 默克尔去了北京和广州,并在广州参观了海瑞克(广州)隧道设备有限公司。

2012年8月 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全程陪同下,默克尔乘坐京津高铁从北京来到了天津,并在天津出席了第100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下线仪式。

2014年7月 默克尔把访华第一站就放在四川成都,在成都除了传统的高层会谈,工厂参观外,默克尔还到访一家菜市场,花5元钱买了一袋豆瓣酱。

■ 解读

默克尔访华10年“梅开八度”

今天,在位近10年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开启第8次访华之旅,这一数字在西方大国领导人中首屈一指,也超过其访问日本、印度、巴西的次数之和。为何默克尔访华如此频繁?这凸显默克尔本人对发展中德关系的重视,也表明两国合作对双方而言均至关重要。

经贸合作是中德关系的牢固纽带。建交之初,两国贸易额仅为2.74亿美元,相当于一架空客A350飞机的价值。经过43年的发展,这一数字增长了近650倍,攀升至2014年的1778亿美元,占中欧经贸总额近30%,相当于科威特全国的GDP。

中国是德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四大出口市场,已成为西门子、大众等知名德企最主要的市场和盈利增长点。同时,2000多家中国企业已经在德国落地生根,创造了近3万个工作岗位,华为、中兴等创新型企业逐渐为德国百姓所熟知。

另外,随着近年来实力和影响力的稳步提升,德国在国际事务上能见度上升,中国在德国外交天平上的分量不断加大,两国协调立场的主动性和需求与日俱增。

中德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互动如邻居串门般频繁。去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确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定位。去年10月,李克强总理率十多位部长访德,同默克尔总理共同主持中德政府磋商,用110条合作、300多个具体项目绘制了两国中长期深化合作的路线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