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大选将于11月8日举行 昂山素季无法参选

0

时钟滴答,缅甸本周日即将举行大选,西方对缅甸的关注也与日俱增。英国《金融时报》2日称,缅甸是“东南亚新的民主与商业战线”。

缅甸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和她所属的政党1日在仰光举行竞选活动。英国《独立报》称,这场集会展示了其令人生畏的组织能力和规模。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活动吸引了仰光及附近地区近5万市民参与。

11月8日的大选将有近6200名竞选者,他们来自90多个政党,争夺全国3000万选民的选票。最有竞争力的两派政治力量是目前的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以下简称“巩发党”)和缅甸最大在野党全国民主联盟(以下简称“民盟”),两者的领袖人物分别为现任总统吴登盛和民盟主席昂山素季。缅甸军队和代表少数民族地方政治势力的民族政党也是重要力量。通常认为,军队在政治立场上与巩发党基本一致,而民族政党的情况则较为复杂,其中有不少由于历史原因而希望变化。

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主席吴丁埃日前表示,这次大选是历史性的选举,要努力成为自由公正的大选。缅甸邀请近千名国际观察员和超万名国内观察员监督大选。据报道,缅甸专门培训了4万名“选举警察”。

由于缅甸法律相关规定昂山素季本人无法参选,不过,她在1日的集会上号召支持者积极参加投票,不要因受到威胁或担心存在舞弊而放弃。她说:“有人说改变已经发生了,没必要改变得更多,这种观点只是表面,他们并不想有真正的改变。”

据缅甸当地媒体报道,10月29日,吴登盛总统前往伊洛瓦底省那布朵镇区与民众见面时称,某些政党竞选口号“缅甸到了改变的时候”是什么意思?他还称,缅甸现政府已从军人政权转变为民选政府和议会民主制度。

10月29日,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接受缅甸天网电视台采访并录制视频演讲。洪亮说,缅甸即将迎来大选,这是缅甸国家转型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作为友好邻邦和胞波兄弟,我们相信缅甸有能力举行一次顺利成功的大选。他说,我们呼吁任何外部势力不要干涉选举进程,国际社会应为缅甸国家转型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原标题:缅甸大选将于11月8日举行 选前一周西方关注与日俱增)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