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央行:不担心3000亿外资出逃

0

泰国中华网11月9日讯    前9个月外资出逃3070亿铢。泰央行行长维拉泰重申“不担心”。

泰国央行发布外资流动性报告称,刚刚过去的9月份,外资净流出额为18.61亿美元。如果按当前35.58铢/美元汇率计算,净流出泰铢662亿铢。

外资净流出主要来自一下几个方面,1,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包括,金融服务行业,油气钻探,海外发电项目(香港、毛里求斯和老挝)以及向泰海外出口企业提供的贸易信贷等。

2,境外投资者连续净抛售泰国股票和债券。3,泰国金融机构投资海外短期债券等。主要投资国分别有,卢森堡,香港和韩国。而这部分外汇净流出从8月份持续到9月底,合计净流出28.83亿美元,折合泰铢约为1030亿铢。

至此,第三季度外汇净流出额合计73.52亿美元,折合泰铢2620亿铢。如果加上一季度外汇净流出20.15亿美元,约合717亿铢,以及二季度外汇净流出7.32亿美元,约合260亿铢。即今年前9个月泰国外汇净流出86.35亿美元,约合3070亿铢。

但不管怎样,外汇流出的同时,也有部分外汇流入。如,泰国进口商从海外合作方得到的信贷,海外到期存款以及海外直接投资(FDI)。

泰央行行长维拉泰认为,近期应该可以稍微舒缓一下紧张的情绪。特别是泰国经济稳定性施压方面,境外资本市场不断向泰国货比基础所构成的压力。在过去5-6年时间里,央行已经建立起了比较稳固和充实的外汇储备额。目前泰国外汇储备额高,而外债则处在低位。国内稳定性不会阻碍经济的复苏。

他认为,需要关注的问题反而是美联储加息后导致资本从新兴市场撤离引发的资本外逃。但对于泰国来说,受到该风险影响的程度相对于东盟其他国家来说要小很多。

总之,泰国不必担心外资持续出逃。泰国拥有比较坚实的经济基础,同时还有非常充裕的外汇储备。因此,维拉泰行长重申“不担心外资出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