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40年前神秘失踪木乃伊在比利时挂牌拍卖

0

外媒:40年前神秘失踪木乃伊在比利时挂牌拍卖

图片来源:俄罗斯卫星网

原标题:外媒:40年前神秘失踪木乃伊在比利时挂牌拍卖

参考消息网11月9日报道 外媒称,布鲁塞尔皇家历史与艺术博物馆收藏的两具木乃伊中的一具被发现在比利时蒙斯拍卖行挂牌拍卖,这两具木乃伊在40年前神秘失踪。

据俄罗斯卫星网11月9日援引电子报《Le Soir》报道,两具木乃伊在上个世纪70年代交给两名布鲁塞尔医生进行科学研究后神秘失踪。他们将其中一具木乃伊做过防腐处理的尸体肢解,另一具尸体进行X射线放射透视。

研究结果发表于1973年。不知出于什么原因,木乃伊始终没有被交还给博物馆。

报道称,决定拍卖木乃伊的是一名研究过木乃伊的医生的66岁的儿子。不过,他似乎在回避刑事责任,因为在其父亲的寓所发现的木乃伊形式上仍然用于科学研究。

外媒:40年前神秘失踪木乃伊在比利时挂牌拍卖

古埃及人如何制造木乃伊

木乃伊,即“人工干尸”。此词译自英语mummy,源自波斯语mumiai,意为“沥青”。世界许多地区都有用防腐香料体,年久干瘪,即形成木乃伊。以在埃及发现的木乃伊的数量最多,时间最早,技术也最复杂。古埃及人笃信人死后,其灵魂不会消亡,仍会依附在尸体或雕像上,所以,法老王等死后,均制成木乃伊,作为对死者永生的或用香油(或药料)涂尸防腐的方法。

埃及人在制造木乃伊时,首先从死尸的鼻孔中用铁钩掏出一部分的脑髓并把一些药料注到脑子里去进行清洗。然后,用锋利的石刀,在侧腹上切一个口子,把内脏完全取出来,把腹部弄干净,用椰子酒和捣碎的香料填到里面去,再照原来的样子缝好。这一步做完了之后,便把这个尸体在泡碱粉里放置40天,再把尸体洗干净,从头到脚用细麻布做绷带把它包裹起来,外面再涂上通常在埃及代替普通胶水使用的树胶,然后把尸体送给亲属,亲属将它放到特制的人形木盒里,保管在墓室中,靠墙直放着。

木乃伊的制作,夹杂着一些神秘和迷信的东西,就木乃伊制作本身来说,它反映了古埃及医学水平所达到的成就。在制作木乃伊的过程中,埃及人积累了不少解剖学的知识,初步了解到人体血液循环和心脏功能的关系,以及大脑对人体的重要作用。今天能看到的《爱德温·史密斯纸草》是古埃及最重要的医学文献。这部医学著作是19世纪60年代一个名叫爱德温·史密斯的人发现的,大约是公元前1600年的抄本,其中最古的部分可以上溯到中王国时期。纸草上半部系统地叙述了人体的构造,有一点很像今天的人体解剖学,并列举了48种病例,分为可治、难治、不可治三种类型,还对病状作了详细的描述。可惜的是,下半部已经失传。在公元前2500年左右的雕塑作品中,可以看到当时医生施行外科手术的图像。这些都说明古埃及医学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古埃及的医学成就直接与他们解剖尸体、制作木乃伊有关。(资料来源:科普中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