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央行:低利率政策下国家储蓄持续下滑

0

泰国中华网11月10日讯    低利率政策下,央行将从2方面强化国内金融稳定性。

泰央行行长维拉泰认为,在低利率政策实施有一段时日的前提下,也增加了央行在金融稳定性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央行将从一下两个方面强化监管。

第1,国家储蓄不足。由于家庭负债仍处在高位,导致居民储蓄额非常有限,甚至没有储蓄。如果想要解决解决家庭负债过高问题,就必须考虑到低利率对储户的影响。

第2,助长投机行为。低利率政策下,追逐高额回报的动机将更加强烈。而这也往往忽视了高风险的因素。高回报意味着投资者需要承担更大的风险。

因此,央行将就以上问题涉及的行业采取更加严密的监控。比如,泰国股市中某些大幅上涨的个股。个股出现大幅上涨一方面可能来自基本面非常好,但也可能来自炒作,从而将股价不断推高。

央行将从微观方面进行针对性的实时监控。但不管怎样,低利率政策加之国家储蓄不足,以及政府出台的多项信贷措施等等,相信短期内不会破坏国内金融稳定性平衡。

另悉,财经办数据显示,第2季度累计存款7690亿铢,较上一季度减少20.44%。1季度累计存款总额为1.16万亿铢。但比去年同期略增2.60%。截至目前为止,总储蓄占GDP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也从1季度的34.15%降至2季度的23.48%。

总之,低息政策推低了储蓄,却助长投机。但不管怎样,仍不会破坏金融稳定性平衡。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