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为媒,教育先行—“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在泰国揭牌

0

 

  11月13日,泰中国际橡胶学院揭牌活动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2015泰国∙中国山东文化年”系列活动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隆重举行。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尼山书屋成为全球第14家海外尼山书屋,也是在亚洲国家设立的首个尼山书屋。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新华网曼谷11月13日电(记者李颖 陈家宝)11月13日,“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在泰国曼谷的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当天,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青岛科技大学、宋卡王子大学以及中国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五方合作协议。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高青、宋卡王子大学校长楚萨、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焱为学院揭牌,标志着泰中国际橡胶学院正式运营。

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泰国副总理威萨努、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以及正新、玲珑等大型橡胶轮胎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揭牌仪式。

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在致辞时指出:“泰中国际橡胶学院的设立,旨在为泰国培养橡胶工业领域专业技术、研发、营销和管理人才,是中泰两国教育、科技、经贸合作的创新之举。” 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在致辞时也强调:“泰中国际橡胶学院的建立是中泰两国橡胶技术教育领域的首创,必将有力促进两国在橡胶及高分子领域的研究合作。”

据悉,泰中国际橡胶学院主要面向泰国招生,后期将覆盖东盟各国,开设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机械工程、自动化三个专业的本科、研究生和职业教育。该学院为泰国输出优质的橡胶工业教育教学资源,提供前沿化教育平台、先进的教学理念,助力泰国橡胶专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还将与泰国以及中国驻泰橡胶企业在订单式培养、实习实训基地搭建、在岗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

在13日的揭牌仪式上,泰国副总理威萨努对该学院的成立表示热切欢迎。威萨努表示,橡胶业是泰国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在今年国际橡胶价格低迷之际,该学院的成立,将极大地促进泰国橡胶业的深加工能力及提升出口竞争力,他相信通过该学院将为泰中两国在橡胶业的交流与合作持续提供人力资源,并将给贫困的泰国胶农带来实际的丰厚利益。

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焱向新华网记者指出,泰国是世界第一大橡胶生产国,但是泰国胶农处于产业链的最底端。张焱强调:“此次泰中国际橡胶学院的成立,采用产、学、研三位一体的模式,有助于泰国橡胶产业从农业化向工业化转型,并为泰国橡胶企业和驻泰中资橡胶企业培养、输送复合型的化工橡胶行业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13日当天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与该学院揭牌仪式同时举行的,还有曼谷尼山论坛、山东当代艺术三人展和尼山书屋揭牌仪式,这些活动构成了“2015泰国∙中国山东文化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其中,尼山书屋以孔子出生地命名,宗旨是开展国际出版合作和推动中外文明对话。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尼山书屋成为全球第14家海外尼山书屋,也是在亚洲国家设立的首个尼山书屋。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