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中铁路8谈未果 巴育打“兄弟牌”求中方让步将息

0

泰国中华网11月25日讯    泰中铁路合作项目8次磋商仍无果,巴育责令巴威和颂奇领衔让中方降息至2%。而财长则认为,国内融资方案更可取,既低息、汇率风险又小。

交通部副部长恩信透露称,在内阁会议上,巴育总理非常揪心泰中铁路合作项目一再延迟。认为,双方经过8次联合会议磋商后,仍无任何进展。为此,特要求巴威和颂奇两位副部长领衔与中方代表就贷款计息比例和工程总造价进行最后磋商。

按照泰中铁路合作投资项目规划,双方将合作投资建造2条标准轨铁路项目,分别为廊开-曼谷线和廊开-呵叻-坎桂-玛塔卜线。

据悉中方最新提供的项目投资经济回报报告显示,项目总造价从之前的4000亿增加到了5000亿铢。贷款利率方面,则未能给出泰方所希望的2%,而是最优2.5%。为此,巴育认为,中方提供的贷款利率太高,难以接受。

造价多出近1000亿铢,主要与设计施工方式差异有关,中方项目规划设计中包括很多穿山隧道,而泰方规划则主要以平原绕行为主。

中方解释称,其开出的2.5%贷款利息已经非常优惠。比起中方向老挝所得提供类似项目融资贷款利率则为3%。而泰方认为,老挝和中国合作投资的铁路项目,中方即提供资金还承包了施工,甚至是劳工都是中国输出。

泰中铁路项目工程实施和承包方面则不同于老挝项目。工程原材料供给和施工人员都将实现本地化,而非中国劳务输出。

最后的可能就是,中方坚持之行超过2%的利息而不降息。则项目融资将通过国内资本市场完成。财长阿披萨认为,国内资本市场完全有这个融资空间和深度。除了融资成本相对低于中国融资方案外,风险因素也相对较小。

有关泰马铁路互联研究方面,恩信称,马方已经将铁路修到了马泰边境,就差泰方一环将实现互联。

总之,泰中铁路投资项目经过8次磋商后仍没有产生实际性的进展,关键还是在“钱”的问题上。真可谓“亲兄弟,明算帐”。而巴育责令巴威和颂奇两位悍将出马是否是其想打“兄弟牌”,要求中方让步将息。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