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泰商品在老东盟市场优势正在降低

0

泰国中华网11月25日讯    研究报告显示,过去6年泰国在老东盟市场损失近671亿铢。

“从2009至2015过去的6年间,泰国在老东盟市场占有率下降了0.2%。如果仅从19类主要出口产品看,累计损失额近671亿铢。其中,石油输给了新加坡,汽车输给了印尼。”泰国商会大学对外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兼经济学院院长乃安说。

泰国在10个老东盟国家的市占有率仅位列第7位。研究发现,排名最高的是邻国—越南,其次分别为马来、缅甸、老挝、柬埔寨和文莱。

如果从出口数据看,尽管泰对东盟新四国市场(CLMV)占有率同比增长3.9%,但增长呈现放缓趋势。去年泰在新东盟市场占有率高达44.1%,总值约为1.5万亿铢,同比增长3.3%。

而今年市占率提升至44.7%,总值约合1.61万亿铢,但增幅比较小,仅有0.6%。

也许再过今年泰在新东盟市场占有率优势将不再,新加坡、马来、印尼等拥有资源优势的邻国将迎头赶上并分食泰国在上述市场的份额。届时泰国商品将面临正面竞争。

就老东盟市场来看,泰国仍具有优势并能够盈利的产业分别有汽车产业、天然橡胶产业、橡胶产品产业、食品和大米。因此,泰国必须提升在这些产业上的优势,不断提高技术含量和产品创新。

而受冲击最大的产业就有钢铁产业、木加工产业、服饰、纺织、水果、塑料和木薯等。对于这些产业来说最好的2条出路就是,不思进取、不断提升竞争力,就尽快转手卖掉。

新东盟市场而言,3类最受影响的产业分别是,天然橡胶产业、木薯和棕榈油。因为这些产业正在新东盟市场不断成长。

总之,泰国企业必须不断进行产品和技术创新,才能继续保持在老新东盟市场的市占率。一味的通过出口成品扩大东盟市场的做法也许并非良策,没有购买力就难以赢的更大的市场。

因此,建议泰国企业加大CLMV国家联盟市场投入,在提高当地收入和消费力的同时,继续扩展上述市场的占有率。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