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全会首提严控人口规模:不超2300万

0

北京市委全会首提严控人口规模:不超2300万

11月25日闭幕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制定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全会提出,“十三五”期间,北京要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集中力量在通州建设市行政副中心,严格控制人口规模,加快缓解交通拥堵,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陈建

中新网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 陈建)“严格控制人口规模”的表述,首次出现在中共北京市委全会的决议中。这是北京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的一个新动向。

今天下午,北京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闭幕并通过决议,其中要求,“十三五”期间,北京要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集中力量在通州建设市行政副中心,严格控制人口规模,加快缓解交通拥堵,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11月24-25日,北京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的建议。该建议是今后5年北京发展的总体安排,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市委书记郭金龙向全会做了规划建议的说明。

在规划建议的说明中,郭金龙着重谈到人口规模调控。他说:“北京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是人多”。人口无序过快增长,是北京“大城市病”的重要原因,严重影响了首都核心功能的发挥。北京提出人口2300万的“天花板”,其中一个主要依据是水资源严重短缺、承载力接近极限。

“十三五”规划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规划。郭金龙在全会闭幕之际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共向人民、向历史做出的庄严承诺,现在已经到了一鼓作气向重点县冲刺的历史时刻。完成这一战略任务,“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的最大光荣”。

郭金龙认为,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北京在发展的协调性、平衡性、可持续性方面还有差距,存在一些明显的短板,尤其是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最为突出。

当前,北京人口规模调控的形势依然严峻:2014年常住人口2151.6万人,但人口规模还处在增长状态。“十二五”以来,北京加大人口调控力度,人口增量、增速呈现“双下降”态势。特别是2014年,随非首都功能疏解,北京常住人口增加36.8万人,增速为1.7%,是“十一五”以来增量最少、增速最慢的一年。

关于人口规模调控,郭金龙认为,重点难点在北京市中心城区。北京人口要实现到2020年比2014年下降15%左右的目标,必须坚持“疏”“堵”并重,以人口规模调控目标倒逼非首都功能疏解,倒逼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倒逼环境治理和服务管理水平提升。

郭金龙指出,北京要更加重视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提高以业控人、以房管人、以证管人的水平,强化人口调控工作责任制,尽早实现人口由增到减的拐点,确保实现人口调控目标要求。

同时,郭金龙要求,不断优化人口结构和布局,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稳妥推进在京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落户工作。(完)

北京市委全会首提严控人口规模:不超2300万

北上广等特大城市严控人口规模

1’50”

10388

央视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