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蓄、农合社两国行应降息以实现“抚民富民”社会义务

0

泰国中华网11月29日讯    财政部建议储蓄和农合社两国行为小客户降息。

财经办主任吉萨达透露称,目前国资行对优质客户执行的平均7%的贷款利率仍太高。国资行作为国家控股银行,除了保障商业盈利外,还应该考虑社会服务的义务。

比如储蓄银行和农合社银行每年经营性受益非常丰厚,因此,应该将部分受益转化成社会义务,比如降低部分优质客户的贷款利率。目前优质客户平均贷款利率为7%,而这样的利息实属太高。

政府组建国资银行的初衷就是希望国资行能够更好为普通大众提供更及时、优惠的金融信贷服务。而不能完全按照一般商业银行-盈利为首要目的的经营模式。国资行出了商业目的外,还应该举办社会服务义务。而这也是国资行和完全商业银行的区别。

因此,国资行在为中小客户提供信贷服务时,就不能过度考虑商业利益回报。让普通大众更容易获取贷款以改善和提高生活质量和品质,而不是借国资背景,过度收刮民利。

因此,如果上述两家国资行如果能够向普通大众提供更加低廉的贷款,那泰国家庭负债和高利贷问题将会得到极大缓解。

他希望,作为国资背景的银行更应该通过盈利所得协助政府实现“抚民富民”的目标。目前7%的平均利率水平对于普通大众来说仍过高。如果能够降低利率,或是通过其它方式实现“抚民富民”也都是非常有益的。这也才能更好的体现国资行的社会义务。

总之,国资行除了商业盈利为首要目的外,抚民富民的社会义务也是需要执行和贯彻的,而不仅仅只是口号。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