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女孩放弃7年工程师工作 跑去泰国教潜水

0

128615316

吴成艳说她中了大海的“毒”。

这几天突然的降温,让山城有了一丝冬意,而重庆姑娘吴成艳在家乡休假半个多月后,已经回到泰国享受阳光,在蓝天下潜入碧海,是她的爱好,更是她的工作,她是世界著名的“潜水工厂”——泰国涛岛的一名职业潜水教练。趁着“艳子姐姐”回国办理工作签证的机会,记者专访了这位重庆妹子。
一次潜水 再也忘不了那片蓝
吴成艳是个地道的九龙坡姑娘,2001年,从西师附中考上了合肥工业大学的通信工程专业,2005年毕业后去上海做了一名硬件工程师。这份工作,一干就是7年。
2012年,吴成艳和朋友一起去泰国涛岛玩,朋友帮她报名参加了一个潜水培训班。虽然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潜水,但5岁就会游泳的吴成艳,还是凭借良好的水性,考取了一个OW(开放水域初级潜水员)执照,从此就中了大海的“毒”,“海下的世界太奇妙了,回来以后梦里都是那片蓝。”
梦想成真 成为职业潜水教练
不到半年,吴成艳的梦想竟然成真了,她在涛岛时的潜水教练因为妻子要去加拿大读博士需要去陪读,就想到了这个颇有潜质的中国学生,就问她愿不愿意来涛岛接班,做一名潜水教练。
吴成艳欣喜不已,她突然意识到自己并不喜欢工程师的工作,没有一丝犹豫,吴成艳立马辞了职重返涛岛。2013年5月,经过半年多的培训,吴成艳考取了PADI(国际专业潜水教练协会)的OWSI(开放水域水肺教练)执照,成为了涛岛一家潜水培训机构的一名职业潜水教练。两年多来,她教过的中国学员就有500多人。
爱教学生 比自己潜水玩更开心
“我喜欢教学生胜过自己潜水玩,看着他们从对海的陌生到最后自如地享受水下世界,我自己也会很开心。”吴成艳说。
而说起“艳子姐姐”这个名头,吴成艳说:“可能我教学的时候会凶巴巴的,要求很严格,有时候要求近乎苛刻。如果要求不这么苛刻,我总会害怕自己没有教好,如果他们潜水遇到问题,那可怎么办?”
不过,这样的责任感,让“艳子姐姐”很受学生们欢迎,采访前,吴成艳还在成都和一帮学生聚会,而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里,也经常看到她回国休假时到处游玩的照片,“哪里都有我的学生,每到一个地方,大家都会出来吃吃饭,聊聊天。”上周六在深圳逛街的时候,吴成艳的背包突然被人拉住了,回头一看,一个漂亮女孩激动地问她:“是不是涛岛的潜水教练?!”原来,这个女孩居然是吴成艳两年多以前的学生。
“人生是不是真的很奇妙?”吴成艳笑着问记者。
记者:潜水的魅力在哪里呢?
艳子:我在日常生活中属于性急型,风风火火的,但是一旦下了海,一切都会变得慢下来,就觉得不管遇到什么事情,去到海里都会放松下来。
记者:学潜水很贵吗?学潜水难吗?
吴成艳:其实也还好,涛岛的潜水课程性价比很高,大概9000多泰铢也就是2000人民币吧。潜水对体力的要求也不高,像我之前也就是游游泳,打打羽毛球、乒乓球,主要还是看水性和悟性吧。比如4天的OW课程,如果达到要求的话,大半天的练习后,就可以下海了。
记者:拿到潜水执照的中国人回国之后也能潜水吗?
吴成艳:一般人考个OW和AOW执照就可以到处潜水了,不过现在一般都不在国内玩,中国的沿海水质一般不太好,所以大部分人都会网上约伴去东南亚潜水。
记者:父母对你这份工作怎么看?
艳子:父母可能觉得我这属于“飘”吧,不过他们一直对我是散养状态,觉得我开心就好。父母除了担心下我的安全以及身体健康,也没有什么阻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