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个泰国小伙会唱京剧

0

(原标题:看!这个泰国小伙会唱京剧(图))

EA02014F2D872ED9D75889DEC65D9305
穿上京剧戏服的罗俊勇中显得威风凛凛。 受访者供图

  “这一封书信来得巧,天助黄忠成功劳……”11月28日,在北碚区新房子社区,响起一阵喝彩声。原来,是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大三留学生罗俊勇正在表演《定军山》。一手持象鼻大刀、一手捋长髯,再加上高亢激越的唱腔,罗俊勇出神入化的表演赢得居民阵阵叫好声。
这已不是罗俊勇第一次表演京剧了。在“汉语桥”中文比赛的赛场上、西南大学国际文化节闭幕式上……到处有罗俊勇的身影。他,就是该校唯一一个会唱京剧的留学生。

一次偶然与京剧邂逅

21岁的罗俊勇来自泰国。由于爷爷奶奶是广东潮州人,罗俊勇从小就耳濡目染地接受到中国文化:“我会跟着他们去寺庙听潮州戏,虽然听不懂唱词,但觉得很美。”而在罗家,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小孩子在小学必须坚持学汉语。“后来到了中学,我依然坚持学中文。”罗俊勇说:“因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很吸引我。”

和京剧的结缘,则是在罗俊勇读高三时。他就读的学校举办校庆活动,出于对中国文化的喜爱,罗俊勇登台表演了一个有中国特色的节目——《说唱脸谱》。没想到,当时驻泰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志愿者邓肖波当即找到他,主动提出教他学京剧。

邓肖波在泰国待了两个月,一共教了8次课,让罗俊勇对京剧的服装、唱腔、画脸等都有了大致的了解。

“那段时间最大的进步是对人物的理解和眼神的把握。”罗俊勇说,比如演老将军黄忠,眼神要很专注。“老师就让我选一个远点的东西一直盯着看,慢慢地眼神就变得集中,达到了老师要求的力量感。”

邓肖波回国后,罗俊勇仍然坚持练习,一有问题就和老师微信沟通,同时坚持跟着视频学习。两年前,罗俊勇作为交换生来到重庆学习,他有空就去看京剧演出,并经常向懂京剧的人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罗俊勇表演京剧的水平突飞猛进。

热情的性格适合重庆

现在,罗俊勇是西南大学国际学院的留学生会副主席,经常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唱京剧慰问老人便是他的“招牌菜”。
“老人们都很喜欢听京剧,看到老人们开心的笑容,自己也觉得特别幸福!”罗俊勇说,国际学院还专门买了一套黄忠的衣服,只要自己有表演就去“租”来。“但整个学院只有我一个人会唱京剧,所以那套衣服基本是为我购置的。”罗俊勇感激地说。

在来重庆留学之前,罗俊勇几乎每年都会来中国旅游。古朴的西安、繁华的上海、人文厚重的北京……但他最喜欢重庆。“我很能吃辣!”罗俊勇笑言,自己火辣热情的性格,和“火炉”重庆可以完美“融合”!

除了京剧,罗俊勇对黄梅戏、越剧、国画等也很感兴趣。正是因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罗俊勇在第四届“汉语桥”中文比赛中获得个人综合一等奖。

来源: 重庆日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