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换大米:中国将从泰国进口100万吨大米

0

泰国中华综合报道 中泰双边经贸关系进一步深化和发展,12月3日,泰中两国政府签署了“中泰政府间铁路合作框架文件”,与此同时,中粮集团总裁与泰国商业部外贸厅厅长签署签署100万吨泰国大米进口合同。两个合同同时签署,被外界理解为是“高铁换大米计划”的延续。

当天天,泰国交通部部长与中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泰中政府间铁路合作框架文件。与此同时,在王晓涛和泰国商业部部长阿披乐蒂的共同见证下,中粮COFCO总裁于旭波也与泰国商业部外贸厅厅长端蓬女士签署了100万吨泰国大米进口合同,有力推动和配合了中泰“高铁换大米”项目和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

“高铁换大米”计划是中泰两国于2013年10月达成的一项协议。2013年10月,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泰国,与泰国时任总理英拉联合发表《中泰关系发展远景规划》,表示中方有意参与廊开至帕栖高速铁路系统项目建设,并以泰国农产品抵偿部分项目费用。这一合作方式被形象地描述为“高铁换大米”。之后几经周折,泰国政府的高铁项目被暂时搁置,新政府提出修建双轨标准铁路的计划,中国方面仍积极参与,并计划参建廊开到曼谷再到中东部罗勇府的双轨铁路部分,目前仍在最后的细节谈判中。但这一计划在中国仍被看作是“高铁换大米”计划的延续。

据新浪财经网报道,对于这一单进口100万吨大米的合同,中粮集团方面表示,在中国粮食连年丰收、稻米库存充足、进口需求并不迫切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为了中泰友好和经贸合作大局,尽力安排并适量增加进口泰国大米,用于调剂中国大米的品种结构,满足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

“过去两年,中粮集团通过执行中泰大米贸易协议,加大了泰国优质大米进口。由于中国大米供应充足,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中粮集团为此在国内加大建设销售网点已达数十万家,可有力支持泰国大米在国内市场的销售推广。同时,中粮还专门为泰国大米创立了品牌,“中粮”牌吞古拉龙海泰国茉莉香米和“福临门”牌泰国茉莉香米已在国内超市销售,市场评价良好。通过承担进口泰国大米的任务,中粮集团有力推动和配合了中泰‘高铁换大米’项目和我国政府‘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中粮集团方面告诉新浪财经。

另外,中粮集团还透露,在上述框架合同签订后,中粮集团将尽快开展分批合同的谈判、签约和履行工作,同时继续进行泰国大米国内市场拓展、网点铺市、品牌宣传和产品销售。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