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IS石油产业链:控制严格管理专业 日获利千万

0

揭IS石油产业链:控制严格管理专业 日获利千万

  俄罗斯空袭走私“伊斯兰国”石油的卡车供图/视觉中国

  大量媒体报道和证据显示,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近年来突然发迹和大肆扩张的背后,石油一直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凭借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抢占的多个油田,“伊斯兰国”不仅获得数以亿计的黑金收入,成为所谓“最有钱的恐怖组织”,而且还把手中的石油资源作为重要战略筹码,与敌人交易和加强对占领地区的控制。

  根据媒体和政府官员披露出来的内容,“伊斯兰国”对于所控制的石油资源尤为重视,招募了专门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实行颇为专业和精细的管理,甚至根据不同地区的需求进行差异化定价,从而获得最大利润。

  当前,美国、俄罗斯、英国等国家已加大轰炸“伊斯兰国”控制的石油设施和用于走私石油的卡车,但想要完全斩断其石油黑金链仍面临很大挑战。

  抢占油田 快速敛财

  每年走私石油获利5亿美元

  “伊斯兰国”的前身组织早在数年前就看中石油资源,视其为维持生存和发展壮大的关键。2013年,“伊斯兰国”撤出了叙利亚西北部控制地区,因为当地虽然战略位置重要却没有油田。很快,这一组织在叙利亚东部产油区夺得一个据点,并以此为桥头堡侵占叙利亚整个东部地区。

  2014年,“伊斯兰国”在向伊拉克北部地区推进和占领伊北部城市摩苏尔的过程中,抢占了位于伊拉克基尔库克省的“阿吉勒”油田和“阿拉”油田。当地人说,在占领当天,“伊斯兰国”工程人员就开进油田,立即开始开采与走私石油。

  基尔库克附近哈维贾镇一位部落长老描述称,“伊斯兰国”有备而来,拥有专门负责金融和技术的人士,数以百计的卡车从基尔库克和摩苏尔开来走私石油,每天平均装运150辆卡车,每辆所装石油价值1万美元。

  今年4月,伊拉克军队从“伊斯兰国”手中收复这些油田,但据估计后者在短短10个月的占领期内已经攫取了大约4.5亿美元。

  位于叙利亚东部的奥马尔油田是“伊斯兰国”控制的至少9个油田之一。英国《金融时报》今年10月中旬报道,虽然有战机在头顶飞过,但当地石油走私生意非常猖獗,赶来装油的卡车队伍长达6公里,一些走私商甚至要等上一个月。“伊斯兰国”成员负责登记这些卡车的信息,比如车牌号和载重量,然后发放排队号码。这些走私商在得到石油后,或者运到当地炼油厂,或者加价卖给中间商,运到更远的叙利亚西部阿勒颇和伊德利卜地区。

  报道称,当前,“伊斯兰国”组织在所控制地区据估计每天开采3.4万至4万桶石油,每桶售价20至40美元,每天平均获利150万美元(约960万人民币)。美国财政部最近也根据情报推算,“伊斯兰国”每年仅通过走私石油就获利5亿美元。

  严格控制 专业管理

  准确记录各个油井收入支出

  鉴于石油资源的重要性,“伊斯兰国”组织还建立了一整套严密和专业的管理体系,看起来像在模仿一家国有石油公司的运营模式。

  在所控制的地区,“伊斯兰国”一般实行分权管理,在各个地区设立“长官”,但石油却直接掌握在这一组织的领导层手中。

  “伊斯兰国”组织经常开出高薪,从当地和海外招聘石油行业的熟练工人,包括工程师、培训人员和管理人员。这一组织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去年在攻陷摩苏尔后曾经发表讲话,蛊惑工程师、医生和其他技术人才入伙。

  此外,“伊斯兰国”还组织专业人员检查油田,监控石油开采情况,并任命所谓的“石油埃米尔”,运营一些最关键的石油设施。

  今年5月,美军特种部队罕见地在叙利亚东部展开行动,打死了“伊斯兰国”组织的“石油埃米尔”阿布·赛义夫。根据美国和欧洲情报官员透露的消息,美军特种部队在行动中搜缴了大量关于“伊斯兰国”石油交易的高价值文件。

  这些文件显示,“伊斯兰国”组织对石油资源进行精细化管理,准确记录各个油井的收入和各项支出。在向外销售石油时,它还根据不同地区的需求量进行差异化定价,从而获得最大利润。

  “伊斯兰国”内部的秘密警察负责监控各个油井的运作,确保石油收入不会外流或被挪用,否则将施加严厉的惩罚。

  垄断生产 当地销售

  摧毁产油设施美国犹豫不决

  对于“伊斯兰国”借助卖油发迹,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早就心知肚明,一些官员和学者也建言轰炸相关石油设施,以及斩断走私渠道。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2日说,有证据表明,“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非法所得石油的主要买家是土耳其。从“伊斯兰国”控制区运入土境内的石油一部分销往土本国市场,另一部分通过海运销往其他国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天回应称,无人有权“诽谤”土耳其从“伊斯兰国”购买石油。

  在所控制的大片地区,“伊斯兰国”组织事实上垄断了当地石油生产,成为唯一的石油供货商。因此,这一组织开采的石油即便不走私到其他国家,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当地仍很有市场。

  这些石油除用于“伊斯兰国”控制地区外,甚至被卖到与其交战的地区,如叙利亚反对派控制的北部地区。当地医院、商店、汽车等都依赖“伊斯兰国”所产石油。

  叙利亚阿勒颇一名反对派指挥官自称从“伊斯兰国”控制地区购买柴油,虽然他所在的组织正在与其作战。“我们没有其他选择……没有其他人给我们燃油,”他说。

  因此,如果“伊斯兰国”控制地区的石油生产完全遭到摧毁或瘫痪,当地约1000万平民和西方国家支持的一些当地势力将受到波及。此外,对于参与走私石油的贸易商和中间商是否为合法的轰炸目标,一些国家意见也不统一。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起先对于轰炸“伊斯兰国”石油设施并不积极。截至今年10月中旬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14年8月以来,由美国领导的国际联盟对“伊斯兰国”目标实施1.06万起轰炸,但只有196起针对其石油设施。

  然而,鉴于形势所迫,美国、俄罗斯等国自11月以来加大轰炸“伊斯兰国”控制的石油设施和用于走私石油的卡车,希望在一定程度上打击其黑金收入。

  此外,美国财政部已经宣布将制裁和打击任何与“伊斯兰国”进行石油走私的人或公司,包括中间商、贸易商、炼油公司等。美方还将与伊拉克、土耳其等地区国家合作,打击“伊斯兰国”地下走私网络,使得其无法将石油资源售出变现。

  今年11月,美国财政部宣布制裁一名叙利亚商人,此人据称在“伊斯兰国”和叙利亚政府之间的石油交易中充当中间商。文/张伟(新华特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