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披露日突破5万亿日元防卫费的背后

0

  日本防卫相关费用2016年度将首次突破5万亿日元,将增强应对2016年3月安全保障相关法律实施后的新任务的防卫装备品等。此外,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往名护市边野古的作业经费也将增加。《日本经济新闻》12月7日报道称,关于驻日美军驻留经费的日本方面负担(又称:体贴预算),美日之间分歧仍然明显。

  据《日经新闻》报道,包括驻日美军整编经费等在内的日本防卫相关费以2002年度为顶峰,随后保持减少态势,但自安倍第2次担任首相后编制的2013年度预算开始出现增加。2016年度,日本政府将在创历史新高的2015年度的4.9801万亿日元基础上增加预算,目前正在协调增至5.04万亿日元左右。

  日本此次国防费的特点是根据安保法成为可能的新任务所需的防卫力量的构建。日本将继2015年度之后将购买第2架预警机“E2D”,“E2D”可用于行使集体自卫权,同时可用于美舰的防护。例如探测瞄准美舰的导弹等信息,与海上自卫队的宙斯盾舰共享,用于导弹拦截。

  此外,为应对中国强化海洋战略,日本还将持续加强离岛防卫力量。将批量采购迅速运送部队的能力很强的垂直起降运输机“鱼鹰”、用于离岛登陆作战的水陆两栖车、以及具备可媲美坦克的火力且能高速移动的机动坦克等。此外,日本还计划加快引进对潜艇打击能力很强的反潜直升机“SH60K”。

  《日经新闻》称,安倍政权认为增加防卫费背后存在安全保障环境的急剧变化。中国在最近10年里将国防经费增加至3.6倍,正在迅速增加战机和潜艇等。2015年度达到日本的3倍以上规模。有分析认为,朝鲜正在推进核武器的小型化和弹头化,同时还在提升弹道导弹的性能。

  报道预计,普天间基地迁往边野古导致的经费也将在2015年度1426亿日元的基础上大幅增加。日本政府将美军基地迁往边野古定位为“唯一的解决举措”,将在年内启动护岸工程,全面启动填海造地的准备工作。希望通过纳入所需经费,“显示出稳步推进迁移作业的姿态”(日本防卫省高官)。

  围绕2016年度以后的“体贴预算”,美日之间的协调仍在持续。日本受严峻的财政局面等影响,要求降低现行水平(2015年度为1899亿日元)。但是,正在加强驻日美军战力(例如在横须贺基地增加部署宙斯盾舰)的美方则要求增加金额,分歧仍未弥合。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发展正当的国防能力不针对任何国家,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如果无意侵犯中国,那就根本不必担心。中国外交部曾明确表示,中国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方针。日方不要忘了,根据日本总务省的数据,日本在经济高速增长的1961年至1979年间,军费年增速均是两位数,最高时超过20%。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日本的人口只是中国的约1/10,面积是中国的约1/26,但日本人均国防费是中国人均国防费的约5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