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反腐风暴刮向高校 多名官员被查

0

美媒:中国反腐风暴刮向高校 多名官员被查

资料图片: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 美报称,人们曾经以为,在金钱和关系起决定性作用的中国,至少还存在一个通过读书成为精英的机会:考上大学。在中国的高考中获得高分就有机会进入顶尖大学,从而获得加入中产阶级的入场券。被大学录取不取决于家人钱包的厚度,而是取决于学生掌握的知识。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2月4日报道,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3日在庭审中承认受贿,使人们对大学录取过程的公正性产生怀疑。据官方媒体报道,在中国东部城市南京受审时,蔡荣生承认其在2005年至2013年间利用职务便利,在招录考生、调整专业等事项上为他人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价值超过360万美元的财物。

有报道称,蔡荣生2013年11月被海关截获,当时他试图用假护照逃往加拿大。今年7月的报道称,在蔡荣生任招生就业处处长时担任人民大学校长的纪宝成受到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

报道称,在中国的反腐运动中,高校腐败一直是焦点之一。11月,中国传媒大学包括数名主要官员在内的8名官员因违纪受到处理。据称他们违规超标使用公务车辆、用公款进行宴请、使学校财务管理陷入混乱。

日前有报道称,北京邮电大学的官员被发现虚列支出套取资金。

北京首都师范大学的汉语研究专家戴维·莫泽说,已经渗透到录取系统的腐败现象可能源于对大学录取方式进行的调整,而许多人认为这样的调整是必要的。

报道称,近年来实行的新政策允许部分大学根据其他因素挑选学生,例如音乐才能、运动特长或外语等。

莫泽说,允许招生官员根据自己的判断招生,也使他们具有能用来换取利益的影响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