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度假村项目搁浅 四川工人垫付近300万难讨回

0

20151208072754846 (1)

工人讨要之前缴纳的保证金。

遂宁人老唐在境外做木匠已经16年,他曾辗转利比亚、老挝、安哥拉等5个国家。他打算今年干最后一票后就退休,然而这最后一站泰国却让他进退为难,“项目搁浅了,我交的垫付款好久可以退?”
从今年3月到7月,四川遂宁、简阳等地共有300多位像老唐一样的建筑工人,参与了一项成都公司在泰国开发的度假村项目,交给公司垫付款近300万。
原定于今年9月开工的项目,公司称延迟到2016年初。至于此前缴纳的垫付款,截至12月7日,老唐等工人仍未全部拿回。
赴泰项目招国内工人
7日上午,在成都见到遂宁人梁文彬时,他一直埋头抽烟。随后他掐掉烟头,从牛皮口袋里掏出一叠纸。
“这就是我们签订的泰国打工项目合同,本来想着带着兄弟们一起外派挣钱,没想到出境的消息没有,等来的却是项目推迟和垫付款难退的坏消息。”梁文彬长叹一口气,“我做这么多年中介的信誉没有了,兄弟们都等着拿辛苦钱过年啊。”
和他一起来的两个工友代表也从包里拿出笔记本,翻开,里面密密麻麻写着上百个工友名字和电话,都是参加了这次外派泰国项目的工人。
今年3月,梁文彬通过朋友介绍,接触到了一个在泰国开发的度假区项目,开发者委托成都联星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中国招工。
梁文彬等人总共召集了300多工人参与项目,大部分工人直接与公司签订合同,总共交付公司垫付款290多万。其中就包括老朋友老唐和老唐的儿子等。
梁文彬说,公司最初承诺工人在7月就能出境,然而工友们一直等到8月中旬,都没有任何好消息传来。
项目搁浅退款难追
9月,等不及的工友们找上了位于成都新都的该公司。公司随后发布说明书称,项目推迟到了2016年3月,如果有不愿意等待的工友,公司承诺分批次退换工人所缴纳费用。
这让工友们有些不耐烦,“都是辛苦钱,能去就去,去不了就退回来嘛。”
梁文彬拿出的材料中包括5份退款协议,从8月到10月,在每次承诺退款未兑现后,公司又再起草一份新的协议书,保证自己一定能退款,让工友们放心。他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公司前后共退工人62万,“还有230万没有还。我们都不相信这些协议书了。”
12月7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成都新都的成都联星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地点,办公楼大门紧闭,无人上班。
随后记者联系上公司相关负责人杨庆玉。他告诉记者,这个项目确实存在,并且目前还在进行,“泰国的环境也不是很好,请工友再耐心等等。”杨庆玉说,这笔垫付款是用做工人出境办理手续的,专款专用。他同时表示,不会无休止地拖下去,在风口浪尖上,正在想办法筹措。
随后,记者联系上成都市新都区木兰镇政府大协调中心副主任庄勇,他告诉记者,“我们已多次搭建平台,出面协调双方关系。”
庄勇说,政府会敦促公司还钱,如果实在协调不下来就走法律途径,“争取尽快帮助工人拿到退款。”华西都市报记者何艾琳 摄影郝飞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