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75.2%中小企业未做好参与AEC竞争准备

0

泰国中华网12月10日讯 泰国博仁大学副校长杰阿南透露,该校近期进行的一份针对泰国中小企业(SME)的访问研究表明,75.2%的中小企业尚未具备进入东盟经济共同体竞争(AEC)的准备。调查还显示,今年全国大部分中小企业的业绩低于预期。

据杰阿南介绍,这份调查访问了全国580家中小企业业主,受访的中小企业业主63%表示,自己企业的全年的业绩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但对于明年的预期则相对要好得多,52.5%的受访者认为企业的业绩会与今年持平,有34.6%的受访者则认为会比今年好。综合来看,受访业者认为销售额平均会比今年增加16.3%。

对于明年经济的预期,中小企业业者认为泰国总体经济形势会好转,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规模将可望达到3.14%,而中小企业的增长则有可能达到2.84%。

明年中小企业经营风险方面,受访者认为最主要的5个方面分别为国内居民购买力不足、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国际经济形势不好、劳工缺乏、生产成本高以及国际竞争加剧等。业者担心的其它问题还包括恐怖袭击、政治形势不稳定、自然灾害以及原材料缺乏等待。

在本次调查中,研究者还调查了SME业者眼中的10类朝阳行业,其中健康食品高居榜首,经济型旅馆、廉价航空、网上运动器材销售、环保型旅游、英语补习、自行车及配件销售、保健、手机应用以及短途物流等。

其中SME是否准备好买入AEC,参与东盟经济共同体竞争的提问,只有11.4%的业者表示做好准备,这些企业从2、3年前就已经开始有所准备;但有高达75.2%的受访者均表示还不具备参与竞争的条件,上需要准备1年左右的时间者居多;另有13.4%的受访者表示对参与东盟市场竞争不感兴趣。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