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穆斯林在西方国家融合仍存在巨大问题

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5日发生持刀伤人事件的伦敦雷顿斯地铁站,当地波兰移民艾瑞斯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她很反感特朗普的言论,“这只会令生活越来越糟糕”。她说,尽管自己生活的小镇最近发生了伤人事件,并被警方定性为恐怖袭击;但这并不意味着自己就会仇恨穆斯林。这位波兰移民认为,身边的多数穆斯林居民和自己并没有什么两样,都愿意安居乐业,问题在于极端主义,但极端主义并不能和任何一种宗教直接画等号。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对穆斯林没有成见。“德国人对穆斯林的态度正在转变”,德国新闻电视台9日称,德国目前有400万穆斯林,尽管人数不多,但正在暴增。超过六成德国人认为,随着德国派兵参与打击IS,德国将面临更多的恐怖主义威胁。在科隆等城市,许多居民要求限制清真寺的建造。主张限制移民的右翼政党德国选项党(AfD)成立还不到两年,现已成为德国第三大党。

  在“9·11”事件发生后的最初几年,美国社会针对穆斯林的仇恨犯罪大大增加,前几年还出现了枪手扫射清真寺的恶性杀人案件。反观穆斯林社区,几乎没有出现针对美国社会的恶意犯罪和仇恨犯罪。然而加州枪击案的发生,让美国社会对于穆斯林又开始警觉;近40个州表示不同意接受叙利亚难民,应该是一种信号。

  近期,关于东京可能会成为IS恐袭目标的报道在增加,“日本也有思想过激的伊斯兰教徒和违法滞留者”。日本法政大学教授水岛宏明在《东洋经济》撰文称,自从两名日本人质被IS绑架并杀害以来,在日本生活的穆斯林陷入了差别待遇。有穆斯林反映在公司被同事疏远,或被同事质问“你和IS的人有同样想法吗”,乘坐电车的时候,会看到身边人害怕的表情和纷纷躲开的情形。面对这样的情况,日本社会也有所警觉,松本地区于12月初,设立了克服对伊斯兰偏见的团体。

  “可怕的现实”,德国全球新闻网9日称,从法国的国民阵线到特朗普等,西方出现此类现象并非偶然。穆斯林在西方国家的融合仍存在巨大的问题。

  一名在北京学习的法国穆斯林留学生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特朗普关于穆斯林的极端言论只是选举语言,外界没必要过度解读。特朗普想法之极端类似希特勒。不过,特朗普的言论在西方社会有一定代表性,即将伊斯兰教与恐怖主义牵强附会,或者被一些政客用来作为转移内政和经济上尖锐矛盾的“幌子”。

  在巴黎恐袭发生后,欧洲各地反恐气氛再起,“圣诞新年或许还有袭击发生”的传言在欧洲各地流行。不过,据《环球时报》记者走访发现,多数欧洲人还是希望政府能通过更加人性化的方式,让外来移民积极融入当地社会,认为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环球时报驻美、德、英、埃、日记者 孙卫赤 青木 纪双城 韩晓明 蓝雅歌 曲翔宇】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