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出现性教育机构 女学员叹第一次学到性知识

0

缅甸出现性教育机构 女学员叹第一次学到性知识

缅甸仰光,一位脸上涂着缅甸塔纳卡(香木粉)的艾滋病患者从HIV防治中心的窗口向外眺望。

26岁的缅甸女生辛敏杜(Zin Min Thu)从未告诉父亲她的真实职业是性教育工作者。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近日报道称,这个拥有5200万人口的东南亚小国,在经历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闭关锁国后,一种特殊的教育让与性有关的禁忌在逐渐被打破。

2012年缅甸开启了现代化进程, “了解身体和性,知道这是生活的调味,也会对我们有益。” 辛敏杜认为随着缅甸的开放,增加对性的认识不仅是人们的需要,也是缅甸妇女自信的表现。

而传统缅甸社会女性的地位远不如男性。女性和男性的衣服不能放在一起清洗,晾晒时的位置也不能高于男性,“如果男女衣服晾在同根桩子上,会折损男性的荣耀、权力或地位。”致力于为女性提供性教育服务的机构Akhaya Women的创始人Htar Htar表示。

2015年上半年,一家当地英文报纸在一篇报道中出现了“vagina(阴道)”一词,随即遭受大量批评,不得不为此专门致歉。

“导致男女不平等的主要原因是女性的生理期。”Htar Htar说,“我们并不知道什么是血,什么是经血,人们通常只是认为经血非常肮脏,女人要因此低人一等。”

对参加Akhaya Women课程的人来说,接受性也需要过程。“平时我们从不讨论性,甚至连这个词都不说,因此我们需要练习。”Htar Htar表示。

除了教授基本的性知识,Akhaya Women还会教授有关女性自慰的内容。

“性教育与儿童的自身发展相关,让孩子通过自己触摸了解身体的反应。”Htar Htar指出,“很多已经成为两三个孩子的妈妈对自己的生理结构完全不了解。”

40多岁的毕业生温温来(Win Win Khaing)有一对10岁的双胞胎,她说性学习让自己非常震惊,“我已经超过40岁了,但在这里学到的性知识是这40年来从不知道的。”

目前Akhaya Women的学员已经超过2500人,大部分是女性,很多人已经学成毕业回家。

温温来打算将学校的内容分享给社区里的女性,“但她们一开始并不能接受,现在好了很多。”

但这个组织不仅赢得了粉丝,也赢得了敌人。

“我们受到了一些宗教组织的威胁,也有来自男性、强奸犯、甚至父亲的威胁。”作为学校老师,辛敏杜说她的父亲认为单身女性不应该讨论性。但现在的工作让她更为自信更强大。

“身边的男性朋友嘲笑了我多年,但我已经能更勇敢地告诉他们:我知道你们在说啥,在想啥,赶紧停止吧!他们现在应该已经害怕我了。”

联合国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2014年,亚太地区15-19岁的青少年中有超过5万人新感染上艾滋病病毒,占全部新发生感染的15%,包括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巴基斯坦、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泰国与越南在内的十个国家位列青少年受艾滋病影响最大的国家。

经过长达半个世纪的军政府统治,缅甸国内有关艾滋病毒患者的救助水平远落后于其他国家。西方国家长期的经济制裁与政府医疗基金的缺乏使得情况日益严重,统计数字显示,缅甸目前约有24万HIV携带者和艾滋病感染者。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