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仅菲律宾未签协议

0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预计将在2015年内启动,并于2016年1月中旬举行开业仪式。然而据《日本经济新闻》10日报道,截至本月9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中只有菲律宾未签署协议。

《日本经济新闻》称,作为创始成员国宣布参加亚投行的57个国家中,有50个国家于今年6月底签署了协议,剩下的7个国家中,只有菲律宾未在本月9日之前完成协议签署。如果不在年底前签署,菲律宾将丧失在发言权等方面获得优待的创始成员国地位。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菲律宾官方目前尚未对签署亚投行协议进行明确表态。

据《菲律宾星报》报道,菲外交部发言人曾称,政府专门组成了工作小组对加入亚投行的利弊进行“仔细研究”。菲财政部长普里西马表示,正式签署协议的截止日期是2015年12月31日,菲将利用之前的时间审慎考虑。有分析认为,菲律宾之所以如此“谨慎”,是因为一方面亚投行是美国领导的世界银行和日本领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的强有力对手,另一方面菲律宾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存在分歧,菲方担心中国会利用亚投行对其成员国施加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1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日媒消息确实,那么菲律宾未签署亚投行协议主要是有政治考虑,直接因素是南海问题。他分析说,中国和菲律宾的经济联系并不如外界想象的那样紧密,如果加入亚投行,菲律宾还要花精力说服国内民众,现在放弃加入说不定能得到国内民众的支持。

菲律宾2014年秋宣布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菲总统阿基诺三世曾称,菲律宾想要确保亚投行假定带来的经济好处,不由菲中间多变的政治关系决定。6月底未签署亚投行协议时,普里西马也称“不排除马尼拉在最后期限前加入”。

亚投行筹备组副组长陈欢本月初表示:“成员国若要正式成为亚投行成员,须经本国立法机构批准亚投行章程。目前已有12个国家批准章程,但12个国家出资的资本金未达到总资本金的50%,预计随着本月中旬印度和俄罗斯完成章程批准流程,就能达到法定开业要求。”根据章程,亚投行获得10个成员国的立法机构对章程的批准,且该10个成员国在亚投行所出资的股本金额占总资本金的50%以上就满足开业要求。候任行长金立群近日表示,亚投行将于明年二季度启动第一批项目,计划当年放贷15亿至20亿美元。预计此后的5至6年每年放贷额可达100亿至150亿美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