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打不过赶不走越境土军 正式向安理会抗议

0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11日要求伊外交部就土耳其军队滞留伊拉克一事向联合国安理会递交正式抗议文书。

土耳其派兵进入伊拉克导致两国关系骤然紧张,同时引发国际社会关注。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这次军事行动的目的在于遏制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威胁,此举尽管引发伊拉克政府强烈不满,但受制于客观条件,伊土两国矛盾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性并不大。针对此事,西方主要国家目前也无明确表态。据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伊拉克:选择有限

伊总理办公室11日发表声明说:“土耳其军队在未经伊拉克当局允许的情况下进入伊拉克,这公然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的相关规定,是对伊拉克国家主权的侵犯。”

声明说,伊方要求联合国安理会“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命令土耳其立即将其军队撤到国际公认的两国边界线靠土耳其一侧的位置”。

伊拉克外交部10日发表声明说,伊方已联系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等多个国际组织,以争取协调国际社会统一立场,谴责土耳其在伊拉克境内部署军队的行为。

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可采取的措施恐怕将局限于外交手段。伊拉克军事专家侯赛因·希马里说,土耳其军队的位置在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的尼尼微省摩苏尔附近,前往该地的道路分别被“伊斯兰国”及库尔德武装控制,伊拉克军队和什叶派民兵组织很难抵达该地区,无法对停留在那里的土耳其军队进行武力威慑。

希马里指出,当前伊军队主要战斗力都被牵制在与“伊斯兰国”作战的前线,即便伊军队地面部队开赴到土耳其军队所在的距摩苏尔东北约20公里的巴希加地区,现有伊军无论是地面部队还是空中力量,无论人员规模还是武器装备上都与土耳其军队相差甚远。

土耳其:维护利益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0日在安卡拉对媒体强调,在摩苏尔市附近的土耳其部队不是战斗人员,而是教员,“我们不会将他们撤出”。

埃尔多安说,土耳其军队进入伊拉克北部是应摩苏尔省省长的要求,土耳其自2014年以来帮助培训伊拉克库尔德地区政府的军队。

近年来,土耳其不断强化与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的关系。以协助打击“伊斯兰国”为名,土耳其顺势介入伊拉克,一方面可以盯紧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另一方面还能防止土、伊等地的库尔德人联合做强,可谓一箭双雕。

巴格达大学政治系教授易卜拉欣·阿马里指出,土耳其派遣部队越境进入伊拉克背后隐藏着多个目的。首先,土耳其希望借此在该地区形成有利于土方利益的势力平衡。由于与土耳其政府处于敌对关系的库尔德工人党在伊拉克北部活动频繁,土方希望通过扩大在伊拉克尼尼微省和库尔德自治区的军事存在,抑制库尔德工人党在该地区的活动。

其次,土耳其希望通过在伊拉克北部和叙利亚接壤地区设置军队,切断在伊境内的库尔德工人党与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之间的联系。这两个党派主张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处建立起一个库尔德人的独立国家,因此一直成为土耳其政府防范的重点目标。

另外,对缺乏能源的土耳其来说,与石油蕴藏丰富的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加强合作,存在必要性。埃尔多安9日邀请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访问土耳其,希望在摩苏尔附近部署土军队问题上得到他的支持。有分析人士认为,巴尔扎尼这次土耳其之行的目的是展示土耳其与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关系的重要性,特别是经济关系。

西方:态度冷淡

针对土耳其武装进入伊拉克一事,西方大国普遍态度暧昧,即使有表态,也是轻描淡写。

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柯比1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土耳其与伊拉克就“一小批”部队的部署问题存在分歧,美国希望双方解决问题,而他们正在着手解决问题。

英国外交部门未对土耳其武装部队入境伊拉克一事做出正式公开表态。有政治分析人士认为,预计英国将与北约成员国内部协商后统一立场,或通过联合国安理会相关机制择机表明态度。

法国官方策略与英国相似。有分析指出,法国与土耳其和伊拉克的关系都不错,这两个国家在法国打击“伊斯兰国”的努力中是潜在盟友,在这种情况下,模糊态度,不得罪任何一方,符合法国利益。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11日下午说,安理会尚不准备就此事举行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11日对新华社记者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希望土耳其政府和伊拉克政府能够加大努力,通过建设性对话缓和当前局势。

潘基文希望,伊拉克和土耳其两国能够搁置此事,再次将注意力集中到打击“伊斯兰国”上来。如果双方在这一方面合作,将有很多收获。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扬·库比什正与有关各方开展斡旋,推动双方相互谅解。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