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否决12月南海巡航 或将很快宣布对台军售

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至少今年之内,美国海军可能不会再派军舰前往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内航行。多名五角大楼官员14日透露的这一信息让关注南海局势的人可以暂时松一口气。

  消息称,美国海军官员本希望12月再次执行“航行自由”任务,但未获奥巴马政府批准。

  不过,美国政府既非“发善心”,更非改弦更张,有国防官员表示,下次南海巡航可能会在明年1月。

  透露这个相对“软一点”信息的同时,美国政客当天还释放一个“强硬”消息:奥巴马预计年底前将批准对台军售。

  14日美国还传出另一消息:奥巴马预计将在年底前推动对台军售。路透社报道称,美国国会消息人士周一表示,尽管面临中国反对,但奥巴马政府预计最早本周就会批准售台两艘导弹护卫舰。一名共和党国会人士说:“我们预期最早本周就会宣布”。另一名国会人士称,政府的通告“随时都可能发出”。一旦通过,将成为4年来美国首次对台军售,而这也成为近40年来美国对台军售的最长间隔期。一年前,美国国会通过对台《海军舰艇移转法案》,批准于2014年12月向台湾出售最多4艘“佩里”级护卫舰。台当局表示愿购买两艘,并将在评估后通报是否需要购买另外两艘。

  美国CNBC网站称,白宫拒绝就对台军售置评。对台军售决定应该是白宫长期承受国会压力的结果,而上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还一致通过法案,呼吁奥巴马就对台军售推进给出一个时间表。此前美国对台军售均遭到中方谴责。分析人士和国会消息人士都表示,白宫为保持稳定的对华关系一直推迟对台军售。报道称,虽然南海问题近来风头盖过台湾问题,但台湾问题仍可能重新变热,特别是下个月台湾就将迎来选举,而传统上倾向“台独”的民进党又有可能胜选。

  “新对台军售或激怒北京”,《华盛顿自由灯塔报》称,针对将于近期宣布的约10亿美元的对台军售,五角大楼已做好中方可能切断军事交流项目的准备。美国防务官员表示,除两艘护卫舰,美国还将向台湾出售大约12辆AAV-7两栖战车以及“毒刺”防空导弹、“标枪”和“陶式”反坦克导弹。由于担心激怒中国,奥巴马政府此次对台军售不会包括更加现代化的新型F-16战机。

  “中方强烈敦促美方切实认清售台武器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恪守承诺,停止对台售武,多做有利于中美关系大局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洪磊1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此次准备的对台军售尽管数额和军事意义都不大,但对中国和中国人民会造成心理冲击,此时如果再叠加上南海巡航的负面刺激,也许会对中美关系造成不可收拾的后果。目前美国在各种全球问题上都需要中国的配合,所以在此时过分刺激中国非常不明智。美国对中国采取“一手软、一手硬”的态度非常正常,也是其对华政策的基本特点,即既接触,又防范,两面下注。

  看来,2015年剩余为数不多的日子里,中美新一轮的争吵还是很难躲过去,只不过美国把争吵的焦点从南海转到了台海。

  美国在南海稍微消停之际,澳大利亚却传来嗡嗡杂音。英国广播公司15日爆料,一架澳大利亚军机日前在南海参与了“维护航行自由”的飞行活动。澳国防部称其是“例行海上巡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5日在记者会上回应表示:“南海航行飞越自由没有问题。我们希望其他国家,特别是一些域外国家谨言慎行,不要横生枝节,给南海平添复杂因素。”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特约记者 李勇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 白云怡 马俊 甄翔】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