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艇打航母 中国何须向法国取经

0

原标题:潜艇打航母 中国何须向法国取经

潜艇打航母 中国何须向法国取经

在2015年早些时候,出现了一份由法国国防部发布的神秘报告,这份报告发布后很快就被彻底删除。而这份报告内容让美国人非常不安——报告称在一次演习中,法国的“蓝宝石”号核潜艇对抗美国海军的“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但令人震惊的是,法国潜艇将“半个战斗群”送入了海底。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2月13日发表题为《如何击沉美国海军航母:中国向法国取经》的报道称,报道中令人震惊的内容——法国潜艇在演习中成功击沉“半个战斗群”,也许是它很快从互联网上被撤下的原因。美国海军航母编队在面对一艘核潜艇时可能如此不堪一击的报道并没有登上主流媒体,然而中国防务媒体并未漏掉这件事,特别是因为它关系到美国海军航母编队的能力,“有比较大的可信度”。中国军事分析人士正在努力寻找美国海军“盔甲上的裂缝”,并设法发展同样“令人敬畏”的海军实力。

提到法国海军核潜艇与美国海军航母进行的这次的对抗,我们就必须认真回忆一下这次演习的过程。据报道,在一次美法海军的北大西洋演习中,美国海军派出了一支航母战斗群,包括包括“罗斯福”号航母、2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2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一艘“洛杉矶”级潜艇,法国海军则出动了被称为“袖珍核潜艇”的“红宝石”级攻击型核潜艇“蓝宝石”号。在随后的对抗演习中,“蓝宝石”号潜艇快速潜到了打击“罗斯福”号航母的重要位置,并且很幸运的一直没有被发现。次日一早,指挥中心终于下达命令攻击美航母,“蓝宝石”号核潜艇成功将“罗斯福”号航母及大部分编队舰艇“击沉”。显然,“蓝宝石”这种世界最小的攻击型核潜艇,利用自己优势,成功击败了不可一世的美国航母战斗群。

潜艇打航母 中国何须向法国取经

这不是美国海军航母编队第一次遭遇如此“惨败”,其实,在与日本海军潜艇和印度海军潜艇的对抗演习中,美军航母也多次被“击沉”,这早已在美海军中引起很大震惊。美国航母编队这样尽力“孤独求败”,试图从中找出对付敌方潜艇攻击的战术,实在是与中国潜艇力量的成长有很大关系。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的水下作战力量获得迅猛发展,多型潜艇连续服役,这包括039型“宋”级、基洛级、039A型“宋”改、041型“元”级、041A型“元”级改、093G型“商”改和093G2型“商”深改等七种型号,总数大概为36艘的现代化潜艇。且不论后边的型号,单单是这其中最老的型号——039型“宋”级,就曾在2006年的一次“意外遭遇”中突然于“小鹰”号航母附近浮出水面,当时就把美国海军震住了。因为若按该型潜艇携带的鱼雷射程来推算,这次039型“宋”级就等于把美军这支航母编队全部给“报销”了。但这并非唯一的一次,据说就在近年,另一艘中国“宋”级也干过这种事,只不过中美两国都有默契,都没有大力宣扬罢了。

潜艇打航母 中国何须向法国取经

可是,从上面列举的七种潜艇来看,实际上039型“宋”级是技术最早的型号,各项性能都与后边的型号有很大距离。换句话说,如果美军航母战斗群遭遇的是后边的六种型号,很可能如果中国潜艇不主动现身,美军根本就当没发生过。所以,别以为美军航母时常在中国周边转悠中国毫无对策,实际上美军航母编队每次靠近中国,属于自己责任区的舰队都有动作,可能不会是一艘潜艇前往执行跟踪侦察任务。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发动模拟攻击,收集敌方舰艇的水声噪音特征,隐蔽自己不被发现等战术演练,都已成为常态。特别是在第一和第二岛链之间,中国海军潜艇部队早已对每一个海底地形地貌了如指掌,知道如何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优势来对付敌人。

对于本文的题头提到的法国国防部的击沉“半个战斗群”的报告被删除,最大可能是为了防备被中国偷师,可能有点过于乐观了。大家应注意到,法国的这艘“蓝宝石”号核潜艇,是在30年前服役的(1984年6月),即便当中经过改装,也很难和中国最新最先进的潜艇相媲美。而就是一艘这种“老爷舰”,竟然发挥出了神奇的作用,这很可能更多与法军的潜艇战术有关,而非潜艇本身技术性能的功劳。所以,即便是要向法国“取经”,也是主要学习它的先进战术方法,不过预计这很难。尽管法国是欧盟国家中对中国军售最“大方”的国家,但是技术可以考虑,而战术很可能是无可奉告。

潜艇打航母 中国何须向法国取经

同时,就上面“宋”级的连续表现来看,实际上中国才是拥有对付航母战斗群最丰富战术的国家,因为中国一次一次的暗中对抗航母演练都是有着很强实战化背景的,这大大不同于美军及其盟友之间的演习可比。可以猜测,通过大量的暗中对美军航母的模拟攻击,中国海军已经掌握了攻击并消灭一支航母编队的全部战法,而这仅仅只是中国海军潜艇部队的。据悉,实际上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是立体的,包括水下、水面、空中和太空的四层打击体系,而发动潜艇进行水下攻击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而已。

在潜艇的打击手段上,中国海军目前的选择较多,可能包括各种制导方式的鱼雷、潜射反舰导弹、潜射巡航导弹、潜艇布设智能水雷等。其中不能不提到中国早就获得的“超空泡鱼雷”。这种鱼雷号称“水下火箭”,利用前苏联科学家发明的“超空泡原理”,在水下的速度可以达到200节(约370公里)。根据国内的消息指出,在2006年的时候,中国已经成功研制出自己的“水下火箭”,而且技术指标要比苏联原版强。中国系统的技术参数都通过了测试,效果良好,研制人员也因此获得了军队科技奖。可以相信,如今中国的新型潜艇上,可能装备有这种杀手。这样的话,一旦中国潜艇接近美军航母编队,这种“水下火箭”即使不爆炸,其超高的速度也足以把美军包括航母在内的舰船穿一个大窟窿。而且这样的速度一旦把敌人瞄准,敌舰船就没有逃生的可能,也根本无法躲避和干扰,就等着被击中和下沉吧。

潜艇打航母 中国何须向法国取经

所以,按照中国海军专家的话说,目前中国海军正在努力寻找美国海军“盔甲上的裂缝”,只要这个缺陷被找到,即使不算其他的打击方式,仅凭中国数量众多的潜艇也足以让美军航母编队有来无回。从现在的迹象来看,美国海军“盔甲上的裂缝”应该早已被找到,现在正在做的是努力把这个缺陷放大并使之成为死穴,就等着一旦战事发起的时候来进行实战验证吧!

欢迎关注 军评陈光文微信公众号

潜艇打航母 中国何须向法国取经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