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朝鲜抓捕上百名在朝华侨 朝方:不可能

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一家名为“Daily NK”的网站报道称,“朝鲜当局以间谍罪嫌疑逮捕了生活在平壤和其他城市的100多名中国华侨”。这一消息15日被《国民日报》、MBN电视台等多家韩国媒体转载。这是最近三个月以来第二次传出类似传言,上一次传出朝鲜逮捕华侨的消息是在9月韩国总统朴槿惠出席中国抗战胜利阅兵之后。一名朝方消息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种报道太荒谬了,不可能发生!

据《朝鲜日报》报道,“Daily NK”网站称,一名朝鲜平安南道的“消息人士”称,最近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对包括平壤在内的全国各地华侨展开搜查,有超过100名华侨被逮捕,受到审讯。这些华侨的子女大多在中国生活,平时他们通过电话等方式与家人沟通。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通过窃听通话或检查信件等,对这些华侨进行秘密监控,发现疑点后将他们逮捕。该人士声称,此次被逮捕的华侨很有可能属于“双重间谍”。

“Daily NK”称,另一名朝鲜“消息人士”称,朝鲜地方干部最近流传着一种说法,“保卫部大规模抓捕华侨,是朝鲜对中韩关系过于亲密的报复行为”。此外,还听说“最近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对中国驻朝鲜大使进行监视和跟踪,被中国发现”的传言。有传言称,最近朝鲜已经停止对华侨发放进出中国的通行证,部分市场上的中国商品出现供应紧张。

辽宁社科院研究员吕超1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Daily NK”网站的报道没有任何事实依据。这一网站是以“脱北者”为主的媒体,消息来源常常是道听途说,非常不可靠。该网站不是客观报道的媒体,许多报道都很偏激,以抹黑朝鲜为目的。

吕超说,在朝华侨人数总共约1万人,不少中国人在朝鲜做生意,在中朝间来往比较多。若逮捕100人,比例相当大,针对华侨发动如此大规模的行动不太可能。

有韩国媒体报道称,许多华侨参与朝鲜各地农贸市场的生意。一些华侨从朝鲜收购蘑菇和海产品带到中国,同时从中国把电子产品和服饰带入朝鲜。

一名中方消息人士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不了解这次韩媒报道的消息,但他认为这是假消息。这并不是第一次传出这样的传言,9月就有媒体报道过类似的消息。可能有人想借牡丹峰乐团取消访华演出的时机挑拨中朝关系。

韩联社、纽西斯通讯社、KBS电视台、《News1》等多家韩国主流媒体9月曾转载香港《亚洲周刊》的报道称,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今年已陆续逮捕100多名华侨,罪名是间谍罪、非法流通国外影像罪、非法从事跨境汇款罪等,朝鲜针对居住在该国的华侨进行通信监听。当时一些韩媒分析称,“朴槿惠出席中国阅兵,韩中走得很近,朝鲜可能在这样的背景下采取行动”。报道中的许多字眼和刚刚传出的“最新消息”十分雷同。不过,这几家韩国媒体此次均未再报道“朝鲜抓中国华侨”的消息。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王伟 环球时报记者谢戎彬 薛小乐 姚丽娟】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