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印度不愿对华关系复杂化 不会与日本结盟

0

外媒:印度不愿对华关系复杂化 不会与日本结盟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与印度总理莫迪(右)

  参考消息网12月17日报道 外媒称,日印两国正在推进安保领域的合作。12日的首脑会谈签署了关于转让防卫装备和技术、共享防务领域保密情报的两项协定。这使得两国可以进行防卫装备转让和共同研发。其背景是中国在加强海洋活动。

  据日本《每日新闻》12月16日报道,除了在南海动作频繁之外,中国还在相当于印度“前院”的印度洋上整备海上交通线,推进“珍珠链”战略。

  报道称,中国在缅甸、孟加拉国等建设多处港湾。去年中国的潜艇还停靠在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国的港口,提高了军事存在感。而印度通过海上交通运输资源的需求在增加,因此印度洋的防卫“直接关乎印度的国家利益”(前印度军方高官语)。

  莫迪总理在首脑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强烈支持确保航行和飞行自由”,对与日本强化合作持积极态度。联合声明没有对中国指名道姓,但呼吁“避免南海的单方面行动”,与重视确保日本的海上交通线安全的安倍统一了步调。

  印度海军的第二艘航母去年开始服役,首艘国产航母也将在2018年下水,致力于扩充海上防卫能力。拥有三艘航母就可以轮换执行任务,在海上进行长期部署。

  报道称,印度欲引进日本的US-2型水陆两栖飞机也是为了大幅提升巡逻监视能力。并且美国已经同意对印度开发国产航母提供技术合作。

  但中国是印度的主要贸易对象国,印度国内的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的投资。10月日美印进行“马拉巴尔”海上联合演习时,印度也同时与中国陆军开展了共同训练,显示出对中国的顾虑。印度国防研究与分析研究所(IDSA)研究员潘德尔(音)表示:“印度不想使对华关系复杂化,印日关系对维护亚洲稳定很重要,但印度不会与日本结盟。”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