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每年吸引3000万游客 日媒:能否达标要看中国人

0

日本欲每年吸引3000万游客 日媒:能否达标要看中国人

日媒称,访问日本的外国人数或在2015年出现45年来首次超过日本人出国人数的情况。日本政府观光局(JNTO)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11月访日外国游客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达到1796万人。而同期出国日本人数则下降4%至1487万人,几乎可以确定全年会出现逆转的局面。

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17日报道,11月访日游客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1%至164.76万人,成为历史上访日游客数最多的一个月。观光厅长官田村明比在当天记者会上表示,截至12月1日,今年访日游客数达到1801万人,首次站上1800万人台阶。政府提出的目标是2020年访日游客达到2000万人,但今年的数据已经接近这个目标。

报道称,其原因一是日元贬值导致外国人赴日旅游成本相对降低,二是政府放宽签证条件,扩大了消费税的免税制度。尤其是今年1月放宽中国游客多次往返签证条件后,中国游客1月-11月同比增长了1倍多。

另一方面,日本人海外旅行人数则已经达到顶点,日元贬值相对增加了海外旅行成本,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的嶋中雄二认为,“日本人转向了国内旅游”。

JTB16日公布的2016年预测称,访日外国人将增长至2350万人,而赴海外旅行的日本人则为1620万人,仅增长0.3%。

日本人大量赴海外旅行是在东京奥运会的1964年。人们可以自由地取得旅游护照。随着经济增长,赴海外旅行的出国者也顺利增长。在日元升值导致海外旅行成本相对较低的2012年,赴海外旅行的日本人达到史上最高的1849万人。

那之后,日元一直呈贬值趋势,出国者趋于减少。2015年1月-11月赴海外旅行的日本人数比访日游客数少约300万人,仅12月一个月很难扭转局势。这将是自1970年大阪世博会以来访日游客数首次超过出国人数。

访日游客增加也给反映日本与海外资金交易的国际收支带来变化。将访日游客在日本使用的钱减去日本人在海外使用的钱所得出的旅行收支,在2014年度实现55年来首次盈余。今年1-10月的盈余高达9058亿日元。

报道称,安倍晋三在14日的演讲中表示,“下一个目标是每年3000万人”。不过,随着中国经济减速,访日游客能否继续扩大势头尚不明朗。东京、大阪等城市的酒店短缺问题也可能成为制约因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