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中经贸联委会第4次会议落幕 成果丰硕

0

泰国中华网12月18日报道 泰中经贸联合委员会第4次会议于17日举行,泰方由副总理颂奇主持,中方则由中国国务委员王勇主持。双方定下到2020年,年内促进两国双边贸易额在目前基础上翻一番的目标。中方再次表达愿意参与泰国政府10类目标工业发展投资的意愿,并承诺不会减少从泰国的木薯进口。双方还共同签署了共同对泰国出口中国大米进行检疫检验的协议。

17日的会议上,双方就经济合作的各项议题进行了广泛、友好的交流。双方均一致认为需要扩大双边贸易,建立各层次、各领域的合作,并共同成立中间机构,作为两国政府机构的协调机制,为未来投资贸易提供便利,协调解决两国投资贸易中存在的问题,为两国投资者的相互投资提供保障。中国方面承诺不会有减少对泰国木薯进口的政策,双方会遵守泰中农产品贸易协定的规定,这将有利于泰国农产品出口到中国,进一步扩大中国来泰的客源市场,双方还定下未来将每年吸引1000万人来泰旅游的目标。

双方均认为,扩大运输系统的合作续与地区经济特区发展相结合。泰国南部经济特区的发展,中国方面也表现出极大兴趣,并认为需要泰中两国政府、民间共同合作投资开发,特别是南部非常具有潜力的产业,如橡胶、水果、哈兰食品以及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如深水码头、经济特区开发等,泰中两国代表均表示会再找机会进一步协商。

当天,双方官方、民间代表还共同签署了两份协议,包括驱动创新,扶持新业者、科技园以及食品创新城市合作协议,由泰国科技部国家创新办与TUS Holding公司签署;第二是科技与信息通信学术合作协议,由电子化政府局(大众机构)与华为(泰国)有限公司签署。

据悉,今年前10月,泰中两国双边贸易额有小幅增长,但综合其它各项因素,可以说两国的经贸仍在持续增长。中国企业进入泰国投资开始热络,已经成为泰国的第4大投资来源国。旅游方面,预计今年全年来泰旅游人数将超过668万人次。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