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大选现“四党大战” 欧洲民粹主义崛起

0

西班牙大选现“四党大战” 欧洲民粹主义崛起

昨日,“我们可以党”候选人巴勃罗·伊格莱西亚斯(中)得知选举结果后挥拳。新华/法新

西班牙20日举行议会选举。基本计票结果显示,包括执政的人民党和最大反对党工人社会党在内,没有政党能够赢得多数席位,需要联合执政。两大党的失意、两新党的兴起意味着,过去30多年来人民党与工社党轮流执政的“两党制”或许将就此画上一个句号。

两大党失意

“我们又一次成为西班牙最大的政治力量,”人民党领袖、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布雷当天深夜在马德里向守候在人民党总部外的大约200名支持者宣告“胜利”。

只是,人民党高层几乎个个板着脸。稍早时候,99.9%的选票统计完毕,人民党虽然在参议院获得绝对多数,但在众议院350个议席中只获得123席,远低于4年前上台时的186席,距离过半的176席也有很大差距,无法单独执政。

拉霍伊承认,人民党政府过去4年作出了“一些困难、甚至不受欢迎的决策”。他将“努力组建一个新政府”,西班牙需要一个能够获得议会支持的稳定政府。

人民党的老对手工社党也很惨,不少选票被“我们可以党”分流,只拿到90个议席,是这个有着130多年历史的老牌政党在西班牙当代政治史上的最差战绩。

两新党兴起

两大政党总部内外一片失意,而在马德里一座广场上,数以千计“我们可以”党支持者释放紫色气球,庆祝这个成立不到两年的极左政党赢得69个众议院席位。

“我们可以党”诞生于西班牙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背景下,以解决社会不平等、失业率高企、经济萎靡不振等问题为诉求,要求就财政紧缩措施与欧洲联盟等金融援助方重新谈判,寻求修改欧洲“宪法”《里斯本条约》。

路透社认为,该党出人意料地兴起,是民粹主义力量在欧洲崛起、夺走中右和中左政党选票的最新案例。

另一个新兴政党公民党打着反腐旗帜,赢得40个众议院议席。“我们必须有信心,”28岁的工程师、公民党支持者卡洛斯·波蒂略说,“这是发生变革的一年。”

两党制“到头”

这次西班牙议会选举被普遍认为是一次“历史性”选举:人民党和工社党均交出最差答卷,两党轮流坐庄的格局被打破,首次出现“四党大战”……

按照“我们可以党”二号人物伊尼戈·埃雷洪的说法:“许多人已经失去了对传统政党的信心。两党制到头了。”“选举结果证实,西班牙进入了一个政治碎片化的时期,”美国特尼奥情报公司分析师安东尼奥·巴罗索说,“关键问题在于是否能组成一个反对拉霍伊的政党联盟。”

(新华国际客户端 胡若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