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进军泰国 冯幸:不求最早,但求最好

0

新华网曼谷12月19日电(记者 陈家宝 李颖 明大军)作为中方唯一的互联网企业代表,乐视移动总裁冯幸随中国国务委员王勇率领的中国国际商会经贸代表团访问泰国,并与泰国互联网企业签下了销售代理协议。

这标志着装载大量中国文化、娱乐内容的乐视生态手机正式进入泰国市场。

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移动智能总裁冯幸18日在与泰国网络运营商赢赢网旗下的多赢IPTV签署协议前接受了新华社的专访。

    泰国成为乐视的首选

冯幸说,泰国是乐视走出国门的第一站,紧接着将进入印度和美国,并逐渐拓展其他国家的市场。

在谈到为何选择泰国作为生态手机海外的首个落脚点时,这位曾经引领联想手机跻身全球市场份额第三位的乐视移动总裁说,泰中两国历史同源,文化相通,而且泰国拥有很大的华语人群,他们可以直接享受乐视提供的文化影视内容。

在谈到他此次赴泰交流的最深感受时,冯幸说,泰国政府和民众对中国企业与文化非常友好。中泰一家亲的氛围十分有利于中国企业在泰发展。

泰国主管经济的副总理颂奇在与冯幸的交谈时表示,非常希望泰中双方开展更多的内容制作合作,以拓展双方的合作空间。

冯幸说,此次与泰国赢赢网的合作将是全方位的生态合作,赢赢网不仅限于手机销售代理,乐视将为赢赢网根据本土口味引进更多具有版权的作品,翻译成泰文,通过赢赢网的渠道,在乐视手机的终端上向泰国民众呈现。

泰国6700万人口中,华人约占1000万。中国国产电视剧如《包青天》、《水浒传》、《还珠格格》、《红高粱》、《甄嬛传》中国电视作品深受泰国民众喜爱。电影作品《聂隐娘》、《花木兰》等已被译成了泰语,在各大电影院上映。

他说,泰国是东盟的核心,同时也是东南亚的时尚之都,泰国对这一地区甚至南亚各国都具有很大的辐射作用。

他说,乐视手机刚刚进入泰国,相对于其他同行来说已经落后了,但“我们将力求做的最好。”

   满意的伙伴

在谈到其泰国的合作伙伴时,他说, “赢赢网是当地的名气并不大,但我们选择了它,因为它凭借终端承载自身内容的模式与我们的生态理念契合。”

赢赢网拥有多家电视台和电信网络牌照,提供光纤到户,家庭宽带等业务,还拥有遍布泰国全境的超过1000家销售门店。

在冯幸看来,这一合作伙伴不仅拥有网络资源,而且具有文化产品积累,并能通过智能的网络向泰国用户提供内容服务。

根据协议,双方首次合作将在泰国销售30万部乐视手机和15万台电视,年底前完成发货,2016年将销售超过一百万部手机。

赢赢网集团主席西提猜表示:“乐视手机价格便宜,硬件却物超所值,其清晰和高速的视频体验非常切合目前已成低头族的泰国人们需求,相信会迅速获得大量的用户。借助乐视的力量,更多的泰国影视内容可以进入中国市场,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泰国文化。”

西提猜说,赢赢网将投资15亿铢(约合2.67亿元)进行乐视手机的品牌推广。

   乐视的商业模式

泰国的生态手机模式仍处于空白,冯幸说:“乐视将进一步开拓泰国的通讯市场,并为泰国带来全新的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在谈到乐视的商业模式时,冯幸说,他相信未来手机行业的竞争将会集中在用户体验上,现有的手机产品的同质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硬件上的竞争将逐步消退。做硬件出身的冯幸说:未来“体验价格比”,将取代现有手机行业的“性能价格比”之争。只有为用户创造价值和服务才能使手机行业竞争从“红海”驶入“蓝海”。

他说,乐视拥有丰富的内容资源。把手机硬件作为自身服务的入口,不靠硬件盈利,而通过其服务收入如广告费和会员费等补贴硬件,正是乐视另辟蹊径的精髓。

冯幸称,乐视超级手机在泰国售价与将与中国趋同。他说,低于成本的售价,在传统的手机营销模式中,客户拿到手机之时,就意味着除保修以外就与客户分道扬镳了,而对乐视而言这时才是运营服务和市场挖掘的开始。

他说,手机已非简单的通讯工具,拿起它时,也是你享受互联网生活服务体验的开始。而乐视与IPTV的合作对于泰国传统手机模式的颠覆也在于,以内容和服务搜获用户,而非让用户自行寻找服务。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