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经济1周年报告:颂奇—“做人民的事,让别人去说吧”

0

泰国中华网12月24日讯   颂奇在发布政府经济工作1周年报告时称,今天的汇报工作不能算是政府经济业绩汇报。今天站在这里主要是和与会各方分享说明政府过去、正在和将来做的工作。

“至于能否算是政绩,以及业绩好坏,决定权完全在民众手中。其无法作出评论。政府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能否在未来达到预期效果和实现,将由未来说了算。”颂奇说。

接手政府经济工作时,就面临三大非常棘手的问题。第1,经济正值疲软。农产品价格暴跌,购买力和市场需求双双急剧下滑。第2,全球经济不佳。出口萎缩,系统内购买力流失。第3,由于国内政治局势不稳定,导致国人信心丧失。再加上各种对经济走低新闻的不断冲击。

如果国人信心流失,那私营企业和外国投资者信心也会随之下滑。私营部门投资也会停滞不前。

颂奇认为,尽管离衰退危机仅有几步之遥,但泰国经济还未到绝望的边缘。必须认清,泰国经济基础机构存在结构性问题。国家财富和收入分配并未深入到基层民众,而仅仅停留在中上层阶层。

因此,国家经济太多依赖出口。一旦出口驱动经济乏力,没有了依靠的经济增长牵引力,国家经济就会陷入出口紧闭怪圈。出口占全国GDP总值70%的泰国问题被完全的暴露出来。

因此,政府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是重拾信心,阻止经济进一步倒退。通过政府政策扶持和偏重来帮助底层民众提高收入和改善生活水平,同时盘活SME企业。

颂奇说,其不会在意其他人的评论。即便指责其政策过于民粹,或是用于政治为目的的抨击,其都不会回应。但可以肯定是“一切为人民。”。

至于明年基建投资计划方面,预计将由14个项目进行报价招标工作。另外,泰中铁路合作项目也将会继续推进。而以上所有项目实施后,政府财政将需要背负近3900亿铢的赤字,预计需要至少未来7年才能实现平衡。而公债总规模才能控制在50%全国国民生产总值以内。

财长阿披萨则表示,降低社会贫富差距的政策思路不会改变。因此,土地和建筑物征税相关条例仍处在研究修订中,相信一定能在明年内公布实施。但可以确定的是,会将普通民众的影响降至最低。

另外,财政还将继续提升国家竞争力和基层经济坚实度。将通过政府推出的各种政策和措施呈现出来。比如通过PPP合作项目加大国内基建投资,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总之,颂奇说,相信今年第四季度GDP增幅将非常解决2.9%。至于工作态度则是:“做人民的事,让别人去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