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下调明年经济增长预期至3.5%

0

泰国中华网12月25日报道 泰国央行货币政策部副行长透露,货币政策委员会近日将今年泰国经济增长幅度预期从原来的2.7%上调到2.8%,原因是第三季度的经济形势好于预期。但与此同时,央行却下调明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期至3.5%,原因是中国及亚洲地区其它国家经济增长放缓。

他表示,明年经济增长的风险主要来自国外,特别是与泰国贸易关系最为密切的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经济增长幅度都在放缓,加上物价随国际油价的走势持续持续下跌,预计国际油价最低位位于43美元/桶,这也将使得压低泰国出口产品的价格,使得明年出口增长可能维持在目前水平,增长幅度不会太大。

此外,国际分歧仍然僵持甚至扩大,使得旅游、投资均是受到影响。另外一方面,明年旱灾形势严峻,对农产品产量、价格都会带来影响,尽管政府开支加大,民间消费增加以及旅游业增长来填补,但无法填补上负面因素带来的经济下滑,因为泰国对出口依赖性很强,因此一旦出口倒退,则整个国家经济都很困难。

央行认为,明年政府投资将增长8.8%,民间投资增长幅度也将达到3.9%。政府的刺激经济措施将能增强投资者信心,拉动更多的民间投资,如果明年有更多的刺激经济措施出台,政府投资持续追加,在加上旅游业有望持续增长,明年的GDP增幅将可以超过3.5%。

至于今年年底的刺激经济措施,如年底购物抵税计划等对刺激消费有多大作用,目前仍难评估,因为这仍取决于消费者对未来经济的预期,如果消费者认为未来经济形势会好转,则消费会有所增加。央行会持续关注,但总的来说是这些措施带来的影响都是正向的。

另外,央行认为今年的通货膨胀率会随着油价的下跌而进一步下滑,全年平均通胀率约0.9%,预计到明年可以上升到1.2%,但出现通货紧缩的风险仍然不大,因为消费者信心开始进一步回升。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