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朝鲜新兴富裕层生意忙 两三部手机不离身

0

参考消息网12月26日报道韩媒称,朝鲜新兴富裕层的“钱主”们的影响力正急速扩大,他们通过集市扩充巨额资本后,正逐渐把手伸入流通网络和房产领域。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12月21日报道称,居住在平壤熟悉朝鲜内部经济情况的华侨李友顺说,“部分钱主们在平壤或平安南道平城等地建设仓库大楼并在周围建设停车场,储存水果、水产品、蔬菜等物品”,“他们在把握清楚集市动向后,会通过调节商品供应量来赚取钱财”。他补充说,“已经从生产物品赚钱的阶段发展到通过调节流通赚钱的阶段”。钱主们在流通集市日益活跃,随大流的批发商贩也从中获得了巨大收益。

报道称,朝鲜的流通是“国家计划”部门和集市相结合两元化体系。但在消费材料方面,集市已经超越当局层面的计划。因为在朝鲜居民使用的生活必需品中,80%以上都来自集市。国营商店的售价虽然比集市低,但因为品种单一,无法受到居民们的青睐。

报道称,移动电话是促使钱主们进军流通领域的决定性因素。他们可以通过移动电话实时把握集市需求和供应情况,不仅以此决定数量和价格,还以此决定出库方法。据说部分钱主甚至需要随身携带2部至3部移动电话来保证生意,忙得不可开交。

报道称,不同于钱包丰裕的钱主们,朝鲜当局的情况则捉襟见肘。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发表的去年朝鲜对外贸易动向显示,朝鲜去年出现了12.8亿美元贸易逆差(出口31.6亿美元、进口44.4亿美元),出口比2013年减少5300万美元,进口则增加了3.2亿美元。

报道称,最近去朝鲜公共机构和图书馆,可以看到许多因为故障废弃或无法顺利启动的电脑,这些都是2002年朝鲜掀起信息技术热潮时期购置的电脑设备,用了10年还在继续使用。韩国政府人士说“以新兴富有阶层为代表的阶层享受着娱乐设施、移动电话等便利,朝鲜政府却因为财政恶化,依然处于落后状态”。

韩媒:朝鲜新兴富裕层生意忙 两三部手机不离身

美联社图:12月4日,一个朝鲜男人玩在钢琴游戏。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