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优雅”地“干涉”美国政治

0

以色列驻美国大使罗恩·德尔默最近很忙。

自奥巴马政府和伊朗达成核协议以来,他就一直奔走于美国政坛两党各派系之间。他先是和一个亲以色列的福音派利益集团“基督徒团结为以色列”见面,向他们指出这个协议不会带来和平只会带来战争;然后又邀请了一群共和党鹰派议员,希望这些议员能抵制奥巴马的这个协议在国会通过;接着又私下联络了一批国会民主党议员,鼓励他们不要害怕反对自己的总统,要勇敢的杀死这个协议;甚至他还接触了奥巴马在国会的铁杆,国会黑人议员党团,试图软化他们对以色列的强硬立场……在过去的近两年时间,他陆续和超过350名众议员和85名参议员见面,围绕伊朗核问题团结起反奥巴马势力来阻挠美伊这个历经12年谈判方取得的成果,而他很可能会笑到最后。

如何“优雅”地“干涉”美国政治

以色列积极干预美国外交政策

在这里,一个仅有八百万人口的小国大使通过公开的、积极的、大量的活动来影响世界唯一霸权国家的外交政策。而他在华盛顿并不孤单,不仅英法德日等美国的盟国在各种场合表达自己国家的诉求,连很多拉美和欧洲的小国都有各自的渠道试图从与美国的关系中争取自己的利益。而这种对别国政策施加影响的努力也并不仅仅发生在美国,就在中国这样的事情也天天都在发生。前不久亚洲协会主席、前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就对美中关系发表演讲,就中美继续接触对话进行努力;而美国前财政保尔森也往返于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甚至出了一本书告诉美国人如何与中国人打交道;而打开微博微信,世界各国政要,各种官方非官方的机构都有自己的认证账号,借此向他们的中国订阅者发出自己的声音。

如何“优雅”地“干涉”美国政治

陆克文就中美关系发表看法

相比于其他国家的活跃,试图与美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中国显得过于安静了。随着我们中国企业越来越多的来美国开拓市场,中国资本越来越多的来美国投资,中国民众越来越多来美国求学访问旅游,把中美关系仅仅局限在政府层面的对话是远远不足以捍卫我们企业的利益,人民的安全和资本的回报。在这个新形势下,如何全方位的对美国政策制订过程施加影响就显得非常必要,而在这里我们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

企业应积极游说美国政府

在美国如果做生意做大了要绕开政府也几乎是不可能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微软当年的遭遇。20世纪末微软被司法部反垄断调查,面临政府将微软一分为二的绝境。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当时跑去华盛顿上下疏通急于自救,“好心”的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国会众议员就赤裸裸的给他“指点迷津”:如果微软不在游说上投入巨资,那么微软就永远都会在国会山被“妖魔化”。一语惊醒梦中人,比尔盖茨马上就给华盛顿游说资金翻了四倍,雇佣了最专业的政治顾问在国会合纵连横,最后国会给司法部施压,反垄断调查不了了之。

如何“优雅”地“干涉”美国政治

盖茨明着参加国会听证会,暗着上下都打点好了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沃尔玛身上,一个国会议员就明着说“他们不给钱,在国会就没有人代表他们的利益”。改弦更张的沃尔玛也马上乖乖捐钱纳款,在总部专门设了战略办公室,每次选战都大撒钞票。如今国会上下都是自己人,也就没有人天天追在他们背后说“血汗工厂”。前几年苹果因为富士康的事情被各路媒体批评,但这或许可以从苹果与华盛顿的关系看出一点端倪:1989年到2014年苹果一共才捐了2289090美元,对比之下微软的员工2011年一年就捐了722000美元。后来者如谷歌,更是打一开始就在华盛顿砸巨资,不然凭谷歌搜索,邮箱,浏览器和视频等市场上的地位他们肯定难逃司法部调查。

不仅美国企业在政坛四处“投资”,就连外国企业也不例外。2000年至2010年期间,外国企业通过在美国的分公司和雇员累计为美国两党及候选人捐款六千万美元。而且自高院对捐款上限解禁以来,外国公司的捐款呈快速上升的趋势,仅2009年一年就砸下一千两百万。外国企业不仅给候选人捐钱,还聘请华盛顿的游说公司兜售他们所支持的政策,仅2008年一年就在游说上花费两亿美元。而如今外国公司的影响力也不仅限于国会,还蔓延到了总统候选人和政府要员的层级。2012年加拿大某保险公司在大选前五周突然给罗姆尼砸下百万美元,而最近美国媒体更是爆出希拉里在担任国务卿期间其个人的基金会收受包括俄国铀矿企业在内七家外国企业数千万捐款,而该企业居然能买下北美最大的铀矿场这一核战略资源帮助俄国控制了世界铀供应链。

如何“优雅”地“干涉”美国政治

乔布斯生前从不和华盛顿打交道,但库克深谙政商之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