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核问题大事记:近年曾三次进行核试验

0

朝鲜核问题大事记:近年曾三次进行核试验
正在加载…

< >

    朝鲜核问题大事记:近年曾三次进行核试验

    图为2003年2月5日,朝鲜宁边核设施卫星图片。

    据中新网2015年9月15日电报道:

    朝核问题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当时,美国根据卫星资料怀疑朝鲜开发核武器,扬言要对朝鲜的核设施实行检查。朝鲜则宣布无意也无力开发核武器,同时指责美国在韩国部署核武器威胁它的安全,第一次朝鲜半岛核危机由此爆发。朝鲜分别于2006年、2009年与2013年进行了三次核试验,以下是朝核问题大事记:

    1991年12月31日,朝鲜同韩国在板门店草签了《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

    1992年1月,朝鲜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了《核安全协定》,并同意该机构对其核设施进行检查,朝鲜半岛的紧张气氛才有所缓和。

    1993年3月,朝鲜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退出它于1985年底加入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1994年10月,经过两年谈判,朝鲜与美国签署日内瓦核框架协议,朝方同意冻结核设施,美方牵头成立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为朝方建造轻水反应堆并提供重油,以弥补朝方停止核能计划造成的电力损失。

    2001年1月,乔治·布什就任美国总统,继而调整对朝鲜的政策,把朝鲜列为“邪恶轴心”国家,威胁对朝方实施“先发制人核打击”。

    2002年10月,美国总统特使、助理国务卿吉姆凯利访问平壤后宣布,朝方“已承认”铀浓缩计划,指控朝方正在开发核武器。

    2003年1月,朝鲜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2003年8月27日至29日,中国、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和日本在北京举行首轮六方会谈。

    2004年2月25日至28日,各方举行第二轮六方会谈,朝鲜强调只有美国放弃对朝敌对政策,朝鲜才能放弃核计划。

    2004年6月23日至26日,各方举行第三轮六方会谈,朝鲜进一步明确弃核意愿,首次表示可以透明地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相关计划。

    2005年9月,第四轮六方会谈达成共同声明: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美方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

    2006年10月9日,朝鲜宣布成功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

    2007年7月14日,在韩国运送的第一批6200吨重油抵达朝鲜先锋港后,朝方关闭宁边核设施。同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时隔5年后重返朝鲜,前往宁边地区监督和验证关闭核设施。

    2007年10月3日,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通过了《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的共同文件。根据文件,朝鲜应在2007年年底前完成宁边核设施的去功能化并全面申报核计划;美国根据朝方行动并行履行其对朝承诺。

    2008年5月8日,朝鲜递交共有1.8万多页的朝鲜核计划文件。美国政府称此举为核查朝鲜核计划的“重要一步”。

    2008年6月27日,朝鲜炸毁其宁边地区核设施的冷却塔。

    2008年10月11日,美国宣布将朝鲜从所谓“支恐”国家名单中除名。朝鲜12日宣布,重新开始去功能化进程。国际原子能机构调查人员随后获许进入宁边核设施。

    2009年5月25日,朝鲜中央通讯社称,朝鲜成功地进行了第二次地下核试验。

    2010年4月21日,美国国务院表示,美国不会承认朝鲜为核武器国家,同时敦促朝鲜重返六方会谈。

    2013年2月12日,朝鲜在北部地下核试验场举行第三次核试验。朝方称,这是针对“美国敌对行为”的正当回应。

    2013年3月7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朝鲜第三次核试验问题的第2094号决议。该决议要求朝鲜不再进行核试验,放弃核武器计划,并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2014年11月18日,第68届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在纽约通过朝鲜人权决议案。20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发表声明,称美国的行为正在逼迫朝鲜继续新一轮核试验。

    2015年5月20日,朝鲜国防委员会政策局发言人声明称,“朝鲜的核打击手段已经进入了小型化和多样化阶段”,警告各方“不要针对朝鲜强化自卫能力的措施进行挑衅”。

    2015年7月21日,朝鲜称不会效仿伊朗核问题协议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并称“将绝不会放弃核武器”。

    2015年9月15日,朝中社报道称,朝鲜原子能总局发言人曾于2013年4月表示,铀浓缩工厂等宁边的一切核设施经过重新整修,开始正常运作。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