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呼吁沙特和伊朗:不要再给中东添乱

0

  据法新社4日消息,针对什叶派教士尼米尔之死引起的外交冲突,土耳其当天敦促伊朗和沙特缓和双方外交的紧张局势,并称这两个穆斯林大国的敌对状态只会使中东地区的局势进一步恶化。

  “我们希望两国立即从紧张局势中脱身,这种紧张局势显然只会使中东目前的紧张局势愈演愈烈。”土耳其副总理努曼·库尔图尔穆什(Numan Kurtulmus)4日首次就沙特和伊朗断交做出回应。

  库尔图尔穆什也是土耳其政府发言人。他在当天议会结束后接受安纳托利亚新闻社采访时说:“中东地区已经是一个火药桶了。适可而止吧。我们需要和平。”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沙特司法机关于1月2日处决了47名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其中包括知名什叶派教士奈米尔,引发伊朗国内什叶派民众强烈抗议。2日晚,伊朗示威者冲击沙特驻伊朗大使馆,打砸使馆门窗并纵火焚烧使馆部分楼体。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3日宣布,沙特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此后,巴林、苏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家相继宣布断绝与伊朗外交关系或降低外交关系级别。

  土耳其与沙特的关系在近几月持续升温,去年12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刚刚出访沙特。两国均是重要的逊尼派国家,在叙利亚问题上持相同立场,认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必须下台。

  不过,库尔图尔穆什也罕见地批评了沙特的做法。“土耳其是废除了死刑的国家。死刑,尤其是出于政治原因的死刑,对营造区域和平无益。”作为加入欧盟的筹码,土耳其此前已废除死刑。

  与此同时,土耳其与伊朗却渐行渐远。主要原因在于,伊朗对阿萨德政府的坚定支持,且与俄罗斯日益走近。

  库尔图尔穆什最后表示:“对土耳其来说,伊朗和沙特都是穆斯林大国。土耳其和二者都保持了良好的关系。”(观察者网 编译/隆洋)

土耳其呼吁沙特和伊朗:不要再给中东添乱

土耳其副总理努曼·库尔图尔穆什

(资料图)

  沙特将中断与伊朗的空中交通及贸易联系

  另据路透中文网5日消息,沙特阿拉伯与伊朗的裂痕4日进一步扩大,沙特称将中断与伊朗的空中交通及贸易联系,并要求伊朗政府必须“像正常国家那样行事”,沙特才会恢复与伊朗的外交关系。

  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Adel al-Jubeir)在接受路透专访时说,伊朗政府要对紧张关系升级负责。

  朱拜尔指责伊朗政府向阿拉伯国家派遣武装份子,并密谋在沙特及其海湾邻国国内发动袭击;他称沙特政府将对“伊朗的侵犯”做出回应。

  “沙特方面并未导致局势升级。我们的行动都是回应性的。是伊朗人进入黎巴嫩,并派圣城旅和革命卫队前往叙利亚,”朱拜尔说。

  伊朗表示只是应叙利亚和伊拉克政府的要求派遣了军事顾问,否认在海湾国家有所图谋。

  “我们也停止了往来伊朗的所有航空运输。我们将切断与伊朗的一切商务关系。我们还将禁止民众去伊朗旅行,”朱拜尔称。

  朱拜尔还谴责伊朗当局是周末袭击大使馆的共犯,称沙特外交官看到伊朗安全部队进入使馆建筑物参与抢劫,而警方对于不只一次的援助请求置之不理。

  伊朗为保护沙特大使馆采取的措施进行辩护,称正对事件进行调查,也逮捕了一些人。

  在被问及伊朗需要采取那些行动,沙特才会考虑恢复外交关系时,朱拜尔称德黑兰必须“尊重国际惯例和条约协定”,“像正常国家一样尊重邻国的领土完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