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毒枭因太高调落网:筹拍自传电影泄行踪

0

墨西哥毒枭因太高调落网:筹拍自传电影泄行踪

当地时间1月8日,大毒枭古斯曼再次被逮捕后在墨西哥机场“示众”,将被押回“高原”联邦监狱。

从最高戒备监狱“土遁”半年后,墨西哥乃至全球头号毒枭华金·古斯曼8日再次落网。古斯曼暴露行踪的部分原因是他过于高调,竟然在筹拍一部自传体电影。这名绰号“打洞王”的毒枭这次又一次“土遁”,差一点脱身。

重火力对抗海军陆战队 交火约3小时

“任务完成,我们逮住他了,”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在推特上宣布。

古斯曼在锡那罗亚州洛斯莫奇斯市落网。当天稍早时候,墨西哥海军陆战队队员在同市包围一座住宅,试图抓捕古斯曼。他们与里面的多名枪手爆发激烈枪战。5名枪手在交火中毙命,6人被逮捕;1名士兵受伤。美联社援引一名附近居民的话报道,枪声凌晨4时响起,激烈的交火持续大约3小时。

交火结束后,士兵在这座住宅发现两辆配备装甲的车、一支火箭筒、8支步枪、一支手枪。其中两支步枪为12.7毫米口径大威力狙击枪,一支步枪配有40毫米口径榴弹发射器;火箭筒处于待发状态,还有一枚备用火箭弹。

故技重施差点从下水道再逃脱

古斯曼当时就藏在住宅里,趁手下与士兵对峙时逃脱。交火结束后,海军陆战队士兵搜索了事发区域的下水道系统。

古斯曼擅长“土遁”。2014年,古斯曼正是靠钻下水道,在锡那罗亚州首府库利亚坎逃遁;去年,他从地道逃出顶级戒备的监狱。

加上他的贩毒集团经常在墨西哥与美国边境以地道方式走私毒品,古斯曼获得“打洞王”的绰号。

这次,他故技重施,几乎又一次逃脱。墨西哥总检察长阿雷莉·戈麦斯说,交火过程中,古斯曼钻入下水道,从街道上的井口逃出,最终在试图乘车逃离时被抓获。

总检察长戈麦斯说,古斯曼筹备拍摄一部自传体电影,正在联络制片人和女主角。这是执法人员得以再次发现他行踪的“重要因素”。

美国司法部门向墨西哥表示祝贺

数小时后,古斯曼出现在首都墨西哥城的机场“示众”。他穿运动装,面无表情,双手铐在背后,由多名全副武装的士兵看押。戈麦斯在现场宣布,古斯曼将被押回“高原”联邦监狱。随即,古斯曼被带上一架军用直升机。

古斯曼三度落网后,一直对他“牵肠挂肚”的美国司法部门立即作出反应,向墨西哥政府表示祝贺。美国毒品管制局在推特上说,“极为高兴”抓获古斯曼。

墨西哥前情报官员奥佩则告诉法新社记者,向美国引渡古斯曼“只是迟早的事”,因为“墨西哥政府不想冒又一次让他逃脱的险”。

(新华社专特稿)

人物

古斯曼 控制墨西哥近一半毒品交易

古斯曼现年58岁,更为人知的绰号是“矮子”,是墨西哥锡那罗亚贩毒集团的大头目。

他先前两次被送进监狱,却两次成功越狱,给自己增添了“传奇色彩”。法新社报道,古斯曼出身在一个农民家庭,后来投入大毒枭米格尔·安赫尔·费利克斯·加利亚多门下,后者是瓜达拉哈拉贩毒集团首领,被视为墨西哥现代毒品犯罪的“教父”。费利克斯1989年被逮捕后,古斯曼的锡那罗亚帮迅速壮大,控制了墨西哥全国近一半毒品交易。

1993年,古斯曼在危地马拉首次落网并被押解回墨西哥。坐牢8年后,他于2001年从戒备森严的监狱中逃脱,方法是躲在运送换洗衣服的推车中。逍遥法外13年后,他于2014年2月再度被擒。这次,他被关进了看守最严密的“高原”联邦监狱。然而,去年7月11日,古斯曼消失在牢房监控摄像头的死角处,再也没有出现。原来,他的手下打通一条长达1.5公里的隧道,直通牢房地下。隧道宽敞、配有照明和通风系统,甚至还有一辆架在轨道上的摩托车。

去年10月,墨西哥军警在锡那罗亚州山区险些抓获古斯曼。他跳下一座小山崖,摔伤腿后侥幸逃生。据新华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