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电子支付日渐流行

0

泰国首都曼谷的购物中心内人头攒动,买单时选择电子支付的消费者不在少数。“我们店里约有70%的顾客选择刷卡付款。”某品牌商店的售货员潘恩告诉本报记者,“为了鼓励消费者,泰国发卡银行推行了一系列措施,例如刷卡消费累积到一定额度可兑换礼品等,因此越来越多的顾客选择电子支付。”

眼下,电子支付在泰国方兴未艾,消费者电子支付意愿正不断提升,银行卡、电子钱包等支付方式日渐流行。根据信用卡公司维萨发布的2015年消费者支付态度研究报告,由于银行卡使用比例提升和电子商务的发展,泰国人的现金携带数量达到5年来低点。约52%的泰国受访者表示,相比于现金,他们更倾向于电子支付。

但是从现实发展情况来看,泰国电子支付的使用比例仍有待提升。泰国银行家协会主席黄文达表示,泰国每年97%的交易额是通过现金完成的,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现金支付比例平均为94%,发达经济体的比例则为62%。由此可见,泰国的电子支付仍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

泰国内阁近日批准了国家电子支付总体规划,将拨款20亿至30亿泰铢(1泰铢约合0.18元人民币),鼓励消费者和商家使用并接受电子支付。

泰国财政部常务次长颂猜在接受泰国媒体采访时说,与个人账号关联的电子支付项目由财政部和泰国央行合作开发,未来人们将可以使用身份证、手机号码或电子邮箱实现转账付款。泰国财政部长阿批萨表示,政府希望在2016年底之前完成该项目。电子支付项目推广后,每年预计将节约750亿泰铢的费用,其中350亿为银行费用,400亿为金融商业交易成本,还将有利于政府征税效率的提升。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除了节约现金支付成本和方便消费者,电子支付更是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电子支付总体规划也会利好于已经提供电子支付服务的银行和非银行企业,例如在泰国使用良好的中国银联卡、可用于轻轨交通和部分商店的“兔子卡”等。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泰国电子支付的推广也面临诸多挑战,其中电子支付所产生的手续费就是其中之一。为此许多商家设置了200—300泰铢左右的刷卡消费最低限额,小额消费的顾客往往只能使用现金付款。“我平时还是用现金的时候多,因为一些商家不接受刷卡或有限额。”泰国消费者波奥对本报记者说。

在汤之敏看来,泰国电子支付的推行将主要面临三方面挑战。首先,电子支付有赖于网络和通信设备的普及,曼谷与外府之间、各收入阶层之间还存在着一定的“数字鸿沟”。其次,泰国的电子商务还不发达,并受到第三方担保和物流系统发展的制约。最后,电子支付的普及也有赖于支付系统风险防范能力的提升,这一点泰国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来源:《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1日 22 版)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