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在泰国亲历的慢生活 建机场花46年

0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的了解,泰国人慢性子在世界上可是出了名的。电影《泰囧》里的一句“斋茵茵”(jai yenyen)想必让国人印象深刻,这个词直译为“心凉凉”,意译就是“请您心平气和些”。记者在泰国工作期间感受到,心平气和的性格给了泰国人足够的耐心,具体表现在生活中就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社会秩序,但有时也让人哭笑不得。

捕获

  图为乘客在曼谷城铁站排队候车。

  刚从北京来泰国的时候,有一次记者和担任摄像的泰国雇员塔纳坐城铁出门采访,车刚来,门一开,记者便一头钻进车去,全然没理身边还在下车的乘客。这一举动惹恼了塔纳,“你们中国人就是着急!”,他表示很不理解。好吧,出了国就不只是代表我自己了,而是全体中国人的“缩影”,那可得注意自己的言行。于是,记者开始观察周围的泰国人,看看他们究竟怎么做。

城铁里,等车的人们自觉排队;车来了,先下后上,没有大妈提醒,人们自觉执行;公交车上,出现一个孩子,三个男士同时站起让座;电梯中,到同一楼层,站在按钮旁的人会帮大家按住开门键,自己最后下;逛商场,前面的人进门,如果发现随后还有人,会自觉帮着开门,而不是自己进门了事;问个路,从来都是停下仔细听你说什么,然后指个靠谱方向,甚至自己亲自带着去;堵车了,大家安安静静等待,没人按喇叭……这就是“斋茵茵”的泰国人。

1

  图为泰国人在排队上电梯。(杨云燕摄)

  但是这慢性子也带来了不少麻烦。记得来泰国之前办理相关手续时,记者在泰国外交部网站上提交个人材料之后,竟然等了近两个月才接到正式通知,期间数次发邮件催促,每次都能得到态度很好的回复,但就是还得接着等待。着急吗?急也没用!因为人家“斋茵茵”。

来了泰国感受更深。街上行人从来都是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像北京街头那种行色匆匆的路人很难见到。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一到周末,曼谷繁华街区以外的店铺大多关门歇业,就连银行和飞机售票点也不例外;看场演出,泰国传统舞蹈演员伴着悠扬的音乐缓缓舞动身姿,好像生怕把身上的美丽装饰晃掉了似的……让你不得不“斋茵茵”地欣赏。

2

  图为泰国传统舞蹈。

  记者有个朋友在泰国开工厂。他不止一次抱怨说,在泰国招工很困难。为啥?泰国失业率非常低,还不到1%,政府又在旅游业等多个行业保护本国民众就业,导致泰国人根本不愁找工作,干得不开心或者发了工资就走人的事情屡见不鲜。泰国人会享受生活,根本没有中国人那样的攒钱习惯,到了月底常常捉襟见肘,怎么办?管朋友借!但如果泰国人管你借钱,你还是想开点吧,因为他们“斋茵茵”啊,还钱嘛,不急!

这还只是日常生活方面,说到国家大事,那有时真“斋茵茵”得让人哭笑不得。很多来过曼谷的游客抵达泰国的第一站就是素万那普国际机场,这个现代化机场已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空运转运中心。但是你知道这个机场从最初设计规划到最后投入使用耗时多长时间吗?答案居然是46年!这也使其被称为“世界上建设时间最长的机场”。

3

  图为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

  去年2月,泰国前总理英拉的大米渎职案牵动人心。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由于英拉被指控犯有渎职罪和纵容腐败罪,如果罪名成立,她可能面临最高10年的刑期。而现在时间已经过了快一年,这个案子仍然进展缓慢,证词尚未收集完全,在结案前可能还需进行4次听证会。

对于这种慢,作为记者只能表示无可奈何。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研究所主任提提南一语道破天机,“这个案件就如抓在现政府手里的把柄,案件的进程取决于英拉和她哥哥他信的行动,如果他们不与现政府对抗,那审理过程将会非常慢,在泰国有些类似案件审理甚至超过10年”。记者恍然大悟,原来“斋茵茵”有时也是一种政治智慧呢。(记者杨云燕,编辑李勍,图片除特别说明外均来自网络,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