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碧死亡铁路鬼火关 莫忘战争残酷

0
www.richard-seaman.com

 

【中央社曼谷11日电】去年是对日抗战胜利70年,在泰国北碧府有一段日军让数十万名战俘和民工日夜赶工而丧生的死亡铁路,其中的鬼火关“HELLFIRE PASS”更令人感受到战乱的残酷无情。

10e_1147-L

在泰国北碧府最为熟悉景点莫过于桂河大桥,这是日军在泰国境内一小段铁路工程而已,这条从泰国通往缅甸的铁路,是日军在二战期间为支持在缅甸与英军作战的部队后勤补给用铁路。

由于海运必须经过马六甲海峡容易遭到攻击,因而采用英国人当年所规划但因过于艰巨而放弃的路线,自陆路运输,日军当时征用25万名民工和美、荷、澳和英国6万名战俘(美国洲英国)兴建这条由泰国北碧府万磅到缅甸的毛淡棉的铁路。

km0295-540

被称作死亡铁路的原因,主要是路线都是山区加上当地四季炎热,在每年3-5月平均气温高达摄氏38度以上,即使是夜间也酷热,加上战争时期补给不易,战俘们过着地狱般的日子,又被迫赶工兴建,造成至少数万民工和战俘死亡。

AWM_P00406_026-L

鬼火关就是一处岩石山所凿开的隘口,日军为战争、物资需要,强迫民工和战俘日夜赶工,白天烈阳灼身,夜晚蚊虫肆虐,也不让战俘休息,夜间就在岩壁上挂上油灯强迫这些处于饥饿贫病的战俘以双手和十字镐等工具赶工凿开岩石,短短4公里的铁路,就死去数千人。

现今当地建有纪念博物馆,也将这一段铁路的轨道拆除,仅留下在鬼火关前的一段供人凭吊,在这个两旁尽是硬如钢铁的岩壁上还留有断裂的十字镐,以及澳洲民众和战俘后代前来吊唁的国旗或花环及十字架等,回想当年情景,令人无限感伤。

OAWG0787-L

前往鬼火关,旅客可以在曼谷市高架捷运的胜利纪念碑站搭乘小巴士前往抵达北碧后,再换双条车或嘟嘟车前往包括桂河大桥和战争博物馆及纪念墓园,以及桂河河畔有座“孤军永垂”纪念碑,上有青天白日徽的石碑,是纪念二次世界大战埋骨于泰缅的中华民国国军。(泰国世界日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