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次被俄罗斯列为国家安全威胁

0

美国首次被俄罗斯列为国家安全威胁

俄罗斯总统普京

当地时间1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表示,西方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俄罗斯。而此次采访还提及了乌克兰、克里米亚、伊朗等多个问题。

最大损害:能源价格下跌

在采访中,普京表示,“考虑到我们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机遇,经济制裁已经严重损害到俄罗斯的利益。”

“目前对俄罗斯造成最大损害的是能源价格的下跌。”普京表示,“我们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收入大幅下降,不过我们可以在其他方面获得部分补偿。”

“不过整件事也有积极的一面:如果像我们曾经那样通过出口石油赚那么多钱,可以从国外买任何东西,这反而会消磨我们自己的发展动力。”普京承认,欧盟制裁已导致俄罗斯与欧盟的双边贸易额从2005年的800亿美元减半到现在的400亿美元。

不过,普京表示,俄罗斯经济“已经逐渐企稳”。“去年,我们的GDP下降了3.8%,通货膨胀率约为12.7%。不过,我们仍然保持了贸易顺差。”

“我们出口了更多高附加值产品,这是多年以来的首次,我们目前拥有超过3000亿美元的黄金储备。”普京对《图片报》表示。

自俄罗斯9月30日发动对叙利亚空袭以来,普京呼吁西方各国与俄罗斯加强合作,共同打击“伊斯兰国”(IS)组织。

“我们应该加强反恐合作,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他说。

莫斯科方面称,俄罗斯的空袭目标只针对军事组织,包括IS。但西方指控俄罗斯也袭击反对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反对派部队。

“北约和美国独霸欧洲”但仍危机不断

此外,普京还为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进行了辩护,并抨击欧盟制裁是“荒唐之举”。

“欧盟的这些制裁只能用荒唐来形容。”普京在接受《图片报》采访时说,“2014年让克里米亚地区‘脱乌入俄’的克里米亚全民公决是一种‘民主,体现了人民的意志’。”

“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是正确的。西方的制裁并不是为了帮助乌克兰,而是为了在地缘政治上阻拦俄罗斯。这种行为十分愚蠢,只会让双方都受到损害。”他说。

此外,他还驳斥了对俄罗斯支持乌克兰东部分裂分子的批评,声称基辅与亲俄叛军之间的和平协议并未得到真正履行。

“宪法改革本应给予乌克兰东部地区自治权,并在2015年年底实施,但却未得到实施,而这一年也结束了。这不是俄罗斯的错。”普京说。

对于北约,普京的批评言辞最为严厉。他表示,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紧张关系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北约,因为北约在不断吸纳东欧的前苏联卫星国。

“当年,北约和美国要彻底击垮苏联。它们要独霸欧洲。现在,它们已经做到了独霸欧洲,但各种危机仍然层出不穷。”普京说。

对于这些国家主动要求加入北约,因此北约不得不吸纳的说法,普京予以了驳斥。

“这种说法我已经听过无数遍了。但已经加入北约的成员国应该有自主的意志——它们可以选择不进行东扩。”普京说,“它们只要有政治上的意愿,就可以选择不进行东扩。但它们没有。”

他指出,虽然美国已与伊朗达成协议,伊朗同意暂时停止实施核武计划,但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仍在实施中。

被问及俄罗斯过去是否犯下过错误,普京回答道:“我们当然犯过错误!如果我们能早一点明确自己的国家利益,今天的世界还将处于战略平衡中。”

美国指出,虽然经济制裁对俄罗斯经济造成损害,但却丝毫未能改变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政策。

对此,普京表示:“我们目前正在开展几项措施,希望能让经济实现现代化。”

已将美国列为“国家安全的新威胁”

2015年的最后一天,普京签署了最新的《关于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的战略》评估文件,代替了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的2009年版本

值得注意的时候,在在这份40页、116条组成的文件中,美国被首次列为俄罗斯国家安全的威胁之一,表明近年来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进一步恶化。而俄罗斯将自身定位由“一个世界大国”,更新为“巩固作为世界领导者之一”的地位。

“在全球的问题和危机中,俄罗斯仍然维持了自己的地位,但这一地位却激起了西方的反弹。在国家安全受到新的威胁的背景下,俄罗斯正在不断增强自身实力。”文件指出,“俄罗斯实施的独立政策不断受到美国及其盟友的反对。美国及其盟友意图占据全球事务的主导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