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启动全国和平政治对话意义何在

0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 缅甸启动全国和平政治对话意义何在

  缅甸联邦和平会议12日上午在内比都召开,标志着缅首轮全国和平政治对话启动。此次为期5天的对话对于缅甸的和平进程有何意义?对话将有哪些内容?能否取得成果?

  和平政治对话启动 新旧政府交接

  自2013年11月起,缅甸政府和民族武装举行了9轮和谈,终于在2015年10月与8支民族武装签署了全国停火协议。根据该协议,政治对话应在90日内举行。此次政治对话如期举行,意味着缅甸和平进程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没有出现新的问题。

  此前的和谈均由缅甸现政府主导。但随着由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赢得大选,缅甸新政府即将在3月底现政府届满后宣誓就职。有分析认为,在政府交接时期举行和平对话,更大意义在于在和平进程中发挥承前启后作用。对现政府而言,这是其推动和平进程的总结,而昂山素季本月初也首次表态,构建一个和平的环境是新政府的首要任务,这意味着新政府将会接棒继续推动和平进程。

  为后续和谈做铺垫 确定五大议题

  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近期多次表示,开启政治对话是迈出了新的一步,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成果。

  政治对话启动前,各方代表先在仰光的和平中心举行了数日准备会议。据缅甸半官方媒体《环球新光报》报道,联邦和平对话联合委员会副主席、总统府部长吴昂敏说,首轮政治对话议题包括政治、经济、社会、安全及土地与自然资源。

  此次对话组织方的一位官员表示,各方将会就每个议题提出主要话题,但不会作出任何决定。

  与会人士认为,未来可能遇到挑战或国家政治结构发生变化,但基于各方出于良好愿望的共同努力,一定可以解决困难。

  政府态度开放 地方武装态度游离

  缅甸自1948年独立以来,一直存在大小几十支少数民族武装。虽然2013年以来缅甸政府和民族武装一直在进行和谈,但政府认可的15支参加会谈的少数民族武装中只有8支签署了全国停火协议。

  包括拥有较强实力的佤联军、克钦独立组织在内的其余7支少数民族武装,尽管也怀有和平意愿,但因诉求各不相同、条件谈不拢而游离在外。缅甸国内有识之士也在各个层面展开斡旋。

  现在在若开邦、克钦邦和掸邦,地方武装与政府军的交火还时有发生,已与政府签署停火协议的南掸邦军也在前不久与政府军擦枪走火,因此未来和谈进程的走向还存在不确定性。

  政府此前多次表示,与少数民族武装和谈的大门一直敞开。昂山素季在12日的开幕式致辞中也表示,不要区别对待已签署和未签署停火协议的少数民族武装,政治对话框架是有弹性、可改变的。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