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互联网让贫富不均扩大

0

“数字技术在迅速扩散,但经济增长、就业机会及服务等数字红利滞后,”世行在宣布这份报告的新闻稿上说。

北京时间15日纽约时报报道,世界银行报告指出,网络技术没有把经济机会和公共服务带给更多人,反而扩大了不平等,甚至加速了中产阶级就业机会的流失。以下为报道全文:

互联网能拯救世界吗?

在有些地方,互联网有助于遏制腐败,鼓励更多的女孩上学,还让公民能监督选举中的暴力事件。

但据世界银行周三发布的报告显示,这一技术所带来的巨大变化,并没有以许多人所预期的方式,扩大经济机会、改善基本公共服务。相反,报告悲观地警告说,互联网的创新扩大了不平等,甚至加速了中产阶级就业机会的消失。

“数字技术在迅速扩散,但经济增长、就业机会及服务等数字红利滞后,”世行在宣布这份报告的新闻稿上说。

报告尖锐地指出,那些已经富裕且受过良好教育的人能够利用互联网经济的优势,但尽管互联网的覆盖在扩大,全世界仍有60%的人口不能使用网络。

该报告说,中国有全球最多的互联网用户,其次是美国和印度。

世行的调查结果是在技术行业急于通过各种新方式扩大互联网接入的时候发布的,技术行业有时往往将自己视为世界上最困难问题的解决方案。谷歌(714.72, 14.16, 2.02%)的潜鸟计划(Project Loon)旨在用一大群气球将无线信号发射到尚无互联网接入的地方。Facebook也为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用户提供了使用范围有限的万维网,但因此受到的强烈批评,尤其是在印度。

“正在投资数字技术、以及与之互补的模拟技术的国家将获得显著的红利,而其他国家有可能会落后,”报告补充说。“没有坚实基础的技术具有创造不同经济命运、更深刻的不平等,以及侵扰性政府的风险。”

报告的结论是,一个社会如何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取决于该社会的性质。

报告发现,在某些国家,妇女被劝阻不要上网,而且,在南亚地区的所有国家,妇女拥有手机的可能性很小。世界上仍有20%的人口是文盲,这些人也完全不能利用互联网。在发展中世界,技术产业雇佣的工人几乎还不到全部劳动力的1%。在富裕国家,虽然技术产业雇佣3%至5%的劳动力,但他们仍仅占总就业人数的一小部分。

据世行的调查,全世界有一半以上的国家通过了隐私保护法,但其中只有51个是发展中国家。

世界银行表示,其在信息化项目上已投资126亿美元,世行呼吁各国让互联网的使用变得“普遍、负担得起、开放,而且安全。”但世行也不遗余力地表示,光是扩大访问并不足以让公民受益。世行还建议允许公司竞争,提高工人的技能使他们能够获得新的就业机会,以及让政府机构承担责任。

“这三个互补条件 — — 有利的商业环境、雄厚的人力资本,以及良好的治理 — — 听起来很熟悉,也本应如此,因为它们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报告总结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