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这7件大事关乎你的钱包

0

2016,这7件大事关乎你的钱包

《礼记·中庸》里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说的是要对未来有所洞见,早做筹划。

转眼间,2016年翩然已至。虽无法消弭来自四面八方的不确定性,但有一些具有全球影响的国际大事,注定将成为现实。

新的一年,亚投行开张运营、G20峰会走进中国杭州、人民币正式“入篮”、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大幅削减关税、世界头号强国选出新总统等等,无疑将成为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变革的重大变量,并将深刻改变我们所处的世界。

这些事件,看似遥远而宏大,但若从民众福祉的角度来审视,又可见其最终关乎每个人的“钱包”:

一个新型国际性金融机构的出现,将让中国人的投资渠道增多,海外赚钱的机会也会更多; G20峰会将带来由近及远的“红利”,改写中国人未来10年的生活轨迹;一个新型国际性金融机构的出现,将让中国人的投资渠道增多,海外赚钱的机会也会更多;人民币被盖上“国际认可”的“章”后,我们可以揣着自家的钱,行走天下……

《朱子家训》有言:“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现在,着眼于时代变革,有人已开始“量体裁衣”,规划着买房、留学、旅游、投资……

你和你的钱包,也准备好了吗?

第一件大事:亚投行开张:百姓的福音

《环球》杂志记者 | 郭宇靖

2016年1月16日,中国人眼中寓意吉祥的一天,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北京宣告开业。这一由中国倡议、57国共同筹建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将从这里驶向广阔的“蓝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亚投行标志物“点石成金”揭幕。这一标志物象征着成员国期待亚投行不断创造点石成金的奇迹,推动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习近平在致辞中说,“我们相信,面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繁重任务,只要国际社会坚定信心、增进共识、合作共赢,我们不仅能够想做事,而且一定能够做成事。”

由于亚投行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A股市场“一带一路”概念股已进入实质操作阶段,且已然大热。多家机构提醒,“一带一路”是未来3到5年的超级投资主题,老百姓可以将关注的目光投向铁路、公路、航空、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个股并逢低介入。

亚投行的成立标志着除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外,一个新型国际性金融机构出现了。它会给中国老百姓的“钱袋子”带来多少福音呢?

首先,居民的投资渠道更多。

由于亚投行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A股市场“一带一路”概念股已进入实质操作阶段,且已然大热。多家机构提醒,“一带一路”是未来3到5年的超级投资主题,老百姓可以将关注的目光投向铁路、公路、航空、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个股并逢低介入。

虽然亚投行尚未说明未来如何筹集资金,但有报告建议采取银行间借贷和成员国发行主权债券这两种可能途径。主权债券的发行主体是政府,是政府财政部门或其他代理机构为筹集资金、以政府名义发行的债券,主要包括国库券和公债两大类。将来,普通居民或可购买这些债券。

其次,海外挣钱机会更多。

亚投行成立的目的是,促进区域金融合作,为亚洲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包括机场、公路、电信、保障房、铁路等。亚投行将成为中国向海外输出资本、劳动力、技术的平台,反过来也促进中国经济发展。业内估计,亚投行成立后,中国居民赴相关国家打工的机会也会增多。

与此同时,想通过发展外向型经济进行创业的人们,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将得到更多的保护。业内认为,亚投行通过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既为民营基建企业打开基础设施项目进入通道,又能较好地为民营基建企业提供公平待遇的庇护和支持。特别是当前“一带一路”的实施,为民营基建企业“走出去”带来了大好契机。

亚投行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资金和资本支持,不再是一个国家的行为,而是所有参与亚投行国家的共同行为,被投资国受到的外部力量干预将大大减少。中国企业在承担“一带一路”建设工程时,也将有效规避单一资本带来的风险。

再次,出国旅行开支减少。

机构预测,2020年中国出境游游客的数量将达到2亿人次。随着亚投行支持的“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更多内地居民赴东南亚或欧洲旅行将不再只能选择坐飞机,还可选择乘坐高铁或邮轮,旅途开支也会相应减少。

最后,海外购物不用抢,进口商品更丰富。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内地居民境外购物迅速增长,境外消费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造成中国游客海外抢购商品现状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价差。随着亚投行支持的“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中国商品出口会增多,进口商品会更加丰富,内地居民消费观念会随之改变,抢购风潮也将归于平静。

第二件大事G20杭州峰会:由近及远的“红利”

文 | 赵江林

个看似离老百姓很远的国际峰会,将改写中国人未来至少10 年的生活轨迹,也将深刻影响老百姓的“钱袋子”。

2016 年9 月4~5 日,第十一次G20 峰会将走进中国,走向杭州。这将是G20 峰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

G20 峰会是目前世界重量级经济体首脑讨论全球经济发展与合作事务的重要场所,峰会的召开肩负着重要历史使命,既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也为未来全球经济发展与合作指明方向。

这个看似离老百姓很远的国际峰会,将改写中国人未来至少10 年的生活轨迹,也将深刻影响老百姓的“钱袋子”。

据携程旅行网统计,2014 年北京举办APEC 峰会期间,北京出游人数同比增长500%,人气直追国庆黄金周。其中国内游占比达六成,三亚成为国内旅游人气王。上海、江浙等地区,北京游客人数比2013年增长10 多倍。与此同时,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等国也因为APEC 黄金周迎来了大批北京游客。

在其他地区欣羡北京多出来的“黄金周”时,以上这些旅游目的地也因为北京游客的“钱袋子”着实兴奋了一回。2016年的G20 峰会开在杭州,按照惯例,杭州将全城放假,而消费能力颇强的杭州人,早已被新一轮“黄金周经济”盯上。

此外,远期红利更值得中国老百姓期待。

G20 成立的初衷是建立一个面向大众的国际组织,为各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此次中国举办的G20 峰会将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主题,继续同工商界、劳工界、智库、妇女、青年等各界代表一起商讨经济发展的未来,让老百姓的收入有增长、有保障,更好地回应各国民众对收入与幸福的追求。

创新,是回应当今世界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的主要路径,也将直接影响老百姓收入水平的提升。自2008 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世界经济一直处于增长不稳定的状态,导致老百姓不得不捂紧自己的钱包,不敢大手大脚。要改变老百姓对未来生活的预期,通过创新来创造价值是重要路径。

活力,即通过改革激发一国、一地区乃至世界的增长,其实质是以结构性改革改变要素配置,生成新的要素组合,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以增强经济增长的韧性或弹力,使得老百姓的收入能够有所保障。

联动,意即合作。目前G20 正在优化发展领域合作议程,提升合作效率,协调、有序推动基础设施投资、粮食安全、能源、就业、普惠金融、包容性商业、工业化等领域的合作,以此全面提升各国民众的福利水平。

包容,意即“一个都不能少”。将更多的民众纳入经济增长的体系中来,这是G20 成立以来一直秉持的人文情怀。为此,每次G20 峰会召开之际,都会有更多涉及普通民众的议题被列为重中之重,包括低收入国家经济成长、中小企业发展、非洲国家能源可及性、妇女和青年就业等问题。

目前G20 正在支持联合国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在基础设施投资、粮食安全、税收、普惠金融、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取得了大量务实成果,这使得老百姓能够在健康、医疗、教育等领域享有更多的福利,也使得G20 峰会越来越贴近百姓,造福百姓。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国际经济关系室主任、研究员)

第三件大事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看得见的实惠

《环球》杂志记者 | 姚琪琳(发自首尔)

《环球》杂志记者 | 徐海静(发自堪培拉)

4年后有了二胎,就不用找代购买奶粉了。”一名“85后”妈妈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一条中澳自贸协定生效的新闻,并在评论里这样写到。澳大利亚奶粉深受中国妈妈们喜欢,目前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奶粉的关税税率为9%,根据中澳自贸协定,婴幼儿奶粉的关税将在4年后取消。

2015年12月20日,中韩、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从这天起,中韩、中澳贸易往来将按关税减让清单削减关税。

在自贸协定框架下,中国消费者能以更实惠的价格买到韩国、澳大利亚的产品,中韩、中澳间的投资和往来将变得更加便捷。

价格更实惠

按照协定内容,生效当天,中韩自贸协定项下,6108个税号项下中国原产货物、1649个税号项下韩国原产货物将在对方立即享受零关税;中澳自贸协定项下,5662个税号项下中国原产货物、2402个税号项下澳大利亚原产货物将在对方立即享受零关税。

2016年1月1日,两个协定实施第二次降税,关税进一步削减。经过一定过渡期后,两个协定项下绝大多数货物最终将实现零关税。其中,中韩自贸协定项下,最长20年过渡期后,韩国将对92%税目数的中国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我国将对91%税目数的韩国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中澳自贸协定项下,澳大利亚将在5年内对全部中国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中国在经过最长15年过渡期后对96.8%税目数的澳大利亚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

山东威海九日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旭光算了一笔账,以公司进口的某款韩国饮料为例,按照35%的关税与17%的增值税算下来,成本比在韩国拿货的价格高出50%,但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去掉关税、只有增值税的饮料进货成本比之前要节省35%~40%。

“澳大利亚罐装的鲍鱼、龙虾非常好吃。”青岛媒体工作者陈女士表示,自己已将中澳自贸协定研究了一番,目前这些食品的关税都已经降为零。

“4年后有了二胎,就不用找代购买奶粉了。”一名“85后”妈妈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一条中澳自贸协定生效的新闻,并在评论里这样写到。澳大利亚奶粉深受中国妈妈们喜欢,目前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奶粉的关税税率为9%,根据中澳自贸协定,婴幼儿奶粉的关税将在4年后取消。

“中国的葡萄酒经销商会得到更多利好,消费者购买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的价格将逐年降低。”成都某葡萄酒经销公司员工李论如是说。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后,进口葡萄酒关税将先从14%降至11.2%,自2016年1月1日起降为8.4%,未来4年内关税会逐步降低至零。

据澳大利亚国际经济研究中心初步预测,中澳自贸协定将拉动澳大利亚GDP增长0.7个百分点,拉动中国GDP增长0.1个百分点。

在我国已签署的自贸协定中,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分别是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贸易投资自由化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

服务更到位

中韩自贸协定中,明确提出鼓励双方旅行社来对方国家招揽游客,例如协定新增了允许在华韩国旅行社延揽顾客的内容。这意味着有赴韩旅游需求的游客通过在华韩国旅行社能获得更多旅游咨询和更到位的服务。

有消息称,韩国政府正在研究对中国游客实施免签政策,如这一政策最终成功落地,无疑将吸引国内旅游企业加大对韩国市场的开发。

另外,持有韩国医师执照的医生在中国短期行医的期限,有望从6个月逐渐延长至1年。未来,有整形需求的国人,也许不用出国即可享受到韩国医生的“上门服务”。

在中澳自贸协定中,澳大利亚也承诺自协定生效时对中方以负面清单(列明了不可以做什么)方式开放服务部门,成为世界上首个对我国以负面清单方式做出服务贸易承诺的国家。中方则以正面清单(列明了可以做什么)方式向澳方开放服务部门。

中澳自贸协定为澳大利亚服务业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制度性安排和保障。澳大利亚具有相对健全的养老体系,拥有先进的服务理念和管理经验,如果其养老服务提供者在华设立外资独资的营利性养老机构,那就可以拓展澳方的业务,也有助于中方推动国内养老产业的稳步发展,更好地满足民众对养老服务的需求。

根据与自贸协定同时签署的《投资便利化安排》,澳大利亚还将为符合条件的中国投资项下工程和技术人员赴澳提供便利,以解决此前困扰很多在澳中资企业的技术人才短缺问题。

在人员流动方面,中医师、中文教师、中国厨师和武术教练等四种中国特色职业人员将更容易前往澳大利亚,澳方每年给予这四种职业人员1800人的入境配额。

根据中澳双方签署的《假日工作签证安排》,澳方每年还将为中国人赴澳提供5000人的假日工作签证。

投资将发力

在中韩自贸协定中,明确将投资领域与货物、服务贸易领域并列,未来中国对韩投资力度将加大。

《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等韩国综艺模式引入中国后,领跑各卫视收视率排行榜。韩国影视娱乐业在产品创意市场推广方面的优势,引发了中国影视从业者的关注,未来中国企业在相关领域对韩投资,将呈爆发式增长。

中韩自贸协定专门涉及了影视娱乐业,如自贸协定附件中就有合作拍摄电影方面的鼓励政策和贸易便利条件。中国资本与韩流融合,将实现中韩产业的优势互补。未来,中韩合拍电影、中国风的韩流创意产品将会不断地出现在中韩观众的视野中。

在投资领域,中澳双方也达成协议,同意相互给予投资最惠国待遇。

澳方给予中方大体相当于其给予美国、韩国和日本等贸易伙伴的高水平投资待遇,并以负面清单方式列明。

澳方还大幅降低中国私营企业赴澳投资审查门槛,投资免审标准从2.48亿澳元(约合11.68亿元人民币)调整为10.78亿澳元(约合50.77亿元人民币)。对有志于在澳投资的中国私营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第四件大事人民币“入篮”:揣着自家的钱走天下

《环球》杂志记者 | 姜琳

SDR不是一个“高冷”的金融概念,虽然直接意义是人民币打开了储备货币的大门,但今后,从贸易、融资到支付、结算,人民币国际化都会不断推进。今后出国,我们不用兑换美元、欧元,揣着自家的钱就可以走遍天下。

北京白领刘峰刚刚从欧洲旅游回来,尽管旅程十分顺利,但他心里总感觉不太痛快。“人家拿着日元在瑞士可以直接兑换当地货币,我们却得把人民币先换成美元才能兑换瑞郎。整个欧洲到处都是‘买买买’的中国游客,什么时候才能便利起来?”

新年总有新期待。有没有想过,拿着人民币在纽约街头购物,或是在巴黎的咖啡馆结账,是什么感觉?

事实上,从本国货币到真正成为世界广泛认可的“硬通货”,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肯定不会那么快。但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批准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使人民币首次被盖上了“国际认可”的“章”。

“SDR不是一个‘高冷’的金融概念,虽然直接意义是人民币打开了储备货币的大门,但今后,从贸易、融资到支付、结算,人民币国际化都会不断推进。”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说,“今后出国,我们不用兑换美元、欧元,揣着自家的钱就可以走遍天下。”

新年之际,上海市民杜先生订了前往美国的机票。他女儿在美国加州理工大学即将博士毕业,杜先生打算给她在美国买一套房子。“虽然现在还不能直接用人民币购买海外房产,但想先去看看,毕竟以后会越来越容易。”杜先生笑着说。

对企业尤其是传统制造出口企业来说,“汇率稍微波动,就会导致相当大的损失,套期保值的成本又太高”。广东省德庆县大一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纲领对此深有感触。

在宗良看来,人民币“入篮”后,将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企业汇兑的风险将会减少,这对企业开展跨境投资、交易、收购、兼并以及购买资源、劳务、技术等活动都比较有利。”

在投资层面,人民币“入篮”将助推中国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有利于投资者在全球进行资产配置和交易。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加入SDR之后,预计决策层将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例如,允许海外机构在国内开展股权融资,继续推动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等等。百姓投资收益相对稳定且安全的海外资产,比如证券和房地产等,将变得比较便利。”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十三五”期末,预期人民币跨境收支占我国全部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例超过1/3,人民币成为一种国际性货币。

可以想见,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人民币,接收人民币,并用人民币广泛进行各种交易,企业和个人将在投资、消费等方面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第五件大事“入世”15年:多挣钱与少花钱

文 | 白明

世”加速了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客观上有助于国内外资源更高效地自由流动,有助于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在努力追求改善民生的大目标下,随着各种资源优化配置的效率提升,中国老百姓“多挣钱”与“少花钱”的机会也会进一步增多。

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迄今为止,中国享受“入世”红利已经有将近15年。现阶段,中国不仅成为世界最大贸易国,而且正在向贸易强国目标迈进。这一过程中,中国老百姓享受到的好处虽多种多样,但归根结底离不开“多挣钱”与“少花钱”这两个方面。

中国是当今世界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人口中,大多数是农业人口,因此解决就业问题难度很大。借助“入世”带来的制度红利,中国在成为贸易大国的同时,中国老百姓也获得了更多就业机会,特别是“入世”让许多农民工找到了饭碗。从这个意义上讲,“入世”虽然还不能做到让中国老百姓“吃好”,但却在相当程度上解决了“吃饱”的问题。

“入世”不仅意味着国际市场对我们更开放,同时也意味着我们必须对其他国家开放市场的大门。

对国内消费者而言,“入世”带来的红利最直接体现在进口消费品的关税减免上。尽管并不是人人都有机会直接享用进口消费品,但关税减免依然让更多的消费者省了钱。

2001年以来,我国按照“入世”承诺逐年下调进口关税,截至2010年,“入世”降税承诺已全部履行完毕,关税总水平由“入世”前的15.3%进一步降至9.8%,降幅达36%。其中,与老百姓关系最大的汽车进口关税由1996年的100%~120%降至目前的25%,降幅近80%,中国十几年间完成了发达国家五六十年的降税进程。

很多时候,“入世”给中国老百姓带来的红利也会表现为“多挣钱”与“少花钱”的叠加。

例如,随着国内市场开放程度的提高,家电、汽车、通讯设备等相关产业在国内市场的竞争也更为激烈,老百姓或多或少会因为这种更为充分的竞争而享受到更多价格优惠。一开始,许多人认为“入世”会让中国的制造业不堪竞争压力。现在看来,中国的制造业恰恰在这种压力下取得了长足发展,出现了海尔、海信、格力、华为、中兴、三一重工等在国际上有影响的企业,而中国制造业的这种发展,又在中国创造出了更多就业机会,包括一些令人羡慕的中高收入就业机会。

然而,“入世”并非只带来红利,它对中国原有产业的冲击也不可忽视。冲击之下,有相当一部分企业严重亏损,一些职工的“饭碗”也受到了影响。

同时,“入世”也不一定会让消费者“少花钱”。一些国外厂商进入中国市场后,凭借技术优势进行市场垄断,客观上也让中国消费者花了许多“冤枉钱”。

根本上讲,“入世”加速了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客观上有助于国内外资源更高效地自由流动,有助于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在努力追求改善民生的大目标下,随着各种资源优化配置的效率提升,中国老百姓“多挣钱”与“少花钱”的机会也会进一步增多。当然,除在出口过程中“多挣钱”与在进口过程中“少花钱”外,国内相关产业受“入世”推动而取得的发展,对中国老百姓来说也会间接衍生出更多“多挣钱”与“少花钱”的机会。

(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第六件大事谁当美国总统,关乎旅游、留学、投资、买房

文 | 张军

竞选人对人民币有过不同的表态。人民币若完全国际化了,咱老百姓出国旅游、学习、投资、买房就不用再绞尽脑汁琢磨如何“打钱”出国了。人民币逐渐国际化后,美国恐怕会越来越难以“强迫”人民币升值了。

四年一度的美国大选虽说要到2016年11月才见分晓,但民主、共和两党的竞选人们却早早开始了在各地的造势活动,辩论会也开了好多场。

美国民众早已习惯了四年一次的政治轮回。尽管政客们“嘴仗”越打越火热,大有生吞对手之势,但老百姓却老神在在,静观他们各出奇招。

相比美国民众的冷静,中国民众“观战”的热情似乎更高。笔者数次回中国公干期间,不时有朋友打探:“希拉里·克林顿究竟有无可能成为第一位女总统?”“共和党的特朗普究竟还能‘火’多久?”“克林顿、布什两大家族的对决还有可能出现吗?”

笔者原以为这般热情只不过是出于对美国大选的好奇,希望美国能选出个“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但细细一想,世界头号强国的总统选举,还真与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有很大关系。

首先,谁当美国总统,关系到中国人的钱包。最近,奥巴马政府同意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加中国SDR份额一事,往大了说,对人民币国际化、中国经济话语权影响很大;往小了说,人民币若完全国际化了,咱老百姓出国旅游、学习、投资、买房就不用再绞尽脑汁琢磨如何“打钱”出国了。人民币逐渐国际化后,美国恐怕会越来越难以“强迫”人民币升值了。各竞选人对人民币有过不同的表态。谁当选,能跟您没关系?

第二,新总统上台后,美国的移民政策定将发生变化,其中就可能包括中国人关心的投资移民、留学、旅游、直接投资等。最近,美国反恐压力巨大,两党尤其是共和党竞选人对严控外国人赴美各出奇招,如特朗普要全面“冻结”穆斯林赴美,杰布·布什很早就对外国旅游者在美国生孩子拿国籍表示不满等。这不免让人联想到,很多中国人将10年旅游签证当绿卡用,又是陪读,又是投资……殊不知,凭旅游签证赴美,每次究竟能呆多久,完全由边境移民官决定。事实上,不少中国人还因为名不副实的“旅游”而被拒绝入境。

第三,哪个政党上台,将影响全球环境治理。中国民众对空气污染早已深恶痛绝,对中美等大国在巴黎达成协议、合力治污充满期待,因为,没有中美等大国的决心与意志,那都是纸上谈兵。然而,在美国国内,一些共和党竞选人认为地球变暖缺乏科学论证,民主党不过是拿它当选举的宣传工具而已,因此对民主党政府签的协议嗤之以鼻,不以为然。试想,如果共和党上台,没了民主党的热情,没了美国的积极参与,中国老百姓对治污的期盼是否也要打折扣呢?

(作者系美国问题专家、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

第七件大事奥运大餐,你得算笔经济账

《环球》杂志记者 | 姬烨(发自里约热内卢)

乓球、羽毛球等中国有望夺金的项目决赛,门票价格并不高:目前乒乓球决赛日门票最高售价约为700元人民币,最低只要300元;羽毛球决赛门票价格从360元到700元不等。但有些比赛,如排球等,由于巴西人也热爱排球运动,所以女排决赛门票价格要高至1800元人民币,男排决赛门票的价格更高,要2400元人民币。

2016年8月5日,在巴西城市里约热内卢,第31届夏季奥运会将在马拉卡纳体育场开幕,这是2014年足球世界杯后的又一体育盛事。

日前,里约奥运会比赛门票销售已经开启,已面向巴西民众进行了3轮售票。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奥运,组委会将门票价格定得比较“亲民”,总共750万张门票中有约380万张低于70雷亚尔(约合人民币117元)。中国观众需要从中国奥委会指定的门票代理商那里购票,代理商名单已陆续在里约奥运会官网公布。据透露,约有230万张门票提供给巴西境外的购票者。

乒乓球、羽毛球等中国有望夺金的项目决赛,门票价格并不高:目前乒乓球决赛日门票最高售价约为700元人民币,最低只要300元;羽毛球决赛门票价格从360元到700元不等。但有些比赛,如排球等,由于巴西人也热爱排球运动,所以女排决赛门票价格要高至1800元人民币,男排决赛门票的价格更高,要2400元人民币。

可以预见,2016年会有众多国人前往里约观看奥运会。从中国飞赴里约,即使是最便捷的航班组合也要25小时,且机票价格不菲。在国内的一家旅行网站上,记者搜索8月初从北京出发到里约、月底返回的往返机票,不含税机票最高价格为3.9万元,最低为1.1万元。

里约虽然是全球知名的旅游城市,但这座城市的酒店房间数量却远远不够容纳奥运期间前来这里的人们。据统计,里约奥运会期间预计将有38万名游客来到这里。

为缓解酒店“房荒”,里约奥组委已与家庭房屋租赁社区Airbnb签约,让其成为服务供应商之一,希望通过出租民宅来弥补里约酒店数量的不足。前去里约的国人若发现难以订到酒店或价格偏高,可以考虑通过这个渠道预定民宅。

里约奥运会官网页面右侧已有Airbnb的链接条目,点击即可预定里约市的房子。记者搜索2016年8月里约市的房源时发现,当月房源十分紧张,目前只剩15%。整月房租的最高价格约为8万元人民币,最低为2400元,大多数房源租金集中在1万~3万元之间。

对“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来说,里约奥运会也是一次“捞金”的机会。

中国体育服装品牌361°已成为里约奥运会官方供应商,奥运会、残奥会和测试赛的志愿者、技术人员以及火炬接力人员,将身着361°服装出现在奥运会相关活动中;里约奥运会的官方徽章和吉祥物将由一家中国企业生产;工地上,三一重工、徐工集团和中联重科等中国企业的标志清晰可辨;曾为2014年巴西世界杯保驾护航的中国企业同方威视,已做好准备参与里约奥运会安检设备招标;2016年开通的里约地铁四号线,将采用中国企业生产的“奥运地铁”。

(环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