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降广东北部飘雨结冰 部分山岭现雾凇冰挂

0

气温骤降广东北部飘雨结冰 部分山岭现雾凇冰挂

受寒流影响 广东北部山区飘雨结冰李凌摄

气温骤降广东北部飘雨结冰 部分山岭现雾凇冰挂

树叶上覆盖着一层冰凌李凌摄

中新网韶关1月22日电(李凌 冯近富)随着寒流来袭,广东各地连日气温骤降,北部韶关、清远等地高寒山区22日开始结冰,部分山岭出现雾凇冰挂。

22日一早的韶关高寒地区乳源红云村,一路上,天空飘散着细雨,冷雨寒风中,村前屋后菜地里的白菜、辣椒上,覆盖着一层薄薄的冰凌,红红的辣椒在冰雪的映衬下更显娇艳,亮晶晶的煞是好看。

寒风呼啸,大多数村民都闭门不出,偶尔在村中遇上一两个上学的儿童,手里都抱着粤北山区冬天取暖的火笼。也有不怕冷的,取来几根冰挂含在嘴里嚼。

越往山上走,气温越低,山岭中的树木和枯草结满了冰挂,重重地往下垂,整个山坡一片晶莹。对于难得见到冰雪的广东人而言,这样的冰雪世界无疑是游客观赏的一道靓丽风景。

据乳源县委信息办主任赖南坡介绍,当地红云、红光、歧石、和平、三元等村,地处高寒石灰岩山区,海拔均800米以上,所处位置属于南岭山脉“风口”,受寒冷气候时间长,每年的12月至来年2月份,都有数次结冰或降雪,“今年算是比较迟了,有的年份,11月就开始下雪结冰了。”

受寒潮影响,京港澳高速公路广东北段云岩等高寒地段自21日晚间出现路面湿滑,护栏有薄冰等状况,22日中午12时38分,云岩路段录得路面温度仅为-2.1℃,部分路段护栏有薄冰,云望大桥、云岩坡顶、雾观大桥桥面结冰。

记者从韶关市交警部门获悉,目前交警联合路政部门、能达养护部门正在对大桥至梅花路段雾观大桥等6座易结冰桥梁双向人工撒布融雪剂。

截止下午13时许,京港澳韶关路段部分桥面结冰,主线交通继续封闭;乐广高速雨雾天气,气温较低,路面未结冰,北上车流较大,通行正常。

据韶关气象部门预计,23日气温持续下降,部分山区气温低至-5℃,将会下雪结冰。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