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A级通缉犯被押回广州 举报人戴面具领赏金

0

公安部A级通缉犯被押回广州 举报人戴面具领赏金

专案组将犯罪嫌疑人刘纪平押解回广东。陈骥旻摄

公安部A级通缉犯被押回广州 举报人戴面具领赏金

举报人戴着变形金刚面具领赏金。陈骥旻摄

中新网广州1月27日电 (索有为 曾祥龙)广东省公安厅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警方历经94天的侦查,于1月26日在江西省瑞金市抓获公安部A级通缉犯刘纪平,成功侦破河源市“10·24”故意杀人案。目前,专案组已将犯罪嫌疑人刘纪平押解回广东,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27日上午,记者在新闻发布会开始前看到,押送刘纪平(男,1977年5月生,广东省连平县人)的警车驶入广东省公安厅。新闻发布会上,向警方提供线索的举报人戴着变形金刚面具当场领走警方的悬赏金。

据通报,2015年10月24日15时50分,河源市公安局源城分局接民众报警,称在源城区客家文化公园第三期待建工地北端的山坡上发现一名受伤的男童。接报后,河源市公安局迅速出警处置,并在现场发现一名受伤男童。民警紧急将受伤男童送往医院救治,同时在勘查过程中又在现场附近的树丛中发现两具男童尸体。经勘查,认定为一起故意杀人案。

此案光天化日之下发生,造成三名学龄儿童两死一伤,性质恶劣。案发后,国务委员、公安部长郭声琨,公安部副部长李伟以及广东省副省长、公安厅长李春生等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尽快破案。李春生要求举全省警力破案。

专案组通过发动民众举报、调阅监控视频、比对DNA信息等大量工作,于11月中旬确定该案犯罪嫌疑人为刘纪平。确定犯罪嫌疑人为刘纪平后,专案组立即组织警力在河源市各县区排查布控,并逐步将范围延伸至广东韶关、梅州、惠州及江西赣州、福建龙岩等地,同时专案组还通过电视、微博、微信发布悬赏公告,悬赏10万元缉捕刘纪平,广东省公安厅向全省警方发出协查通报,公安部对刘纪平发布B级通缉令,进行全国通缉。

由于犯罪嫌疑人刘纪平性格孤僻,社会交往极少,导致追逃工作困难重重,案件侦破工作一时陷入困境。但专案组通过前期侦查,充分掌握了刘纪平的特点,分析认为刘纪平经济拮据、腿部有伤、好逸恶劳等情况,其潜逃范围应该在河源周边省市客家话地区。据此,公安部召集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及福建龙岩、江西赣州、湖南郴州和广东省广州、韶关、河源、梅州、惠州等五省八市警方,在河源市召开专案协调会,部署对犯罪嫌疑人的排查布控。同时,专案组决定将悬赏金额从10万元提高至30万元。2016年1月22日,公安部对刘纪平发出A级通缉令。

1月26日,根据民众举报,江西省瑞金市警方协助专案组在瑞金市象湖镇上坪村一村道上将犯罪嫌疑人刘纪平抓捕归案。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