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披露已故教皇“红颜知己” 质疑禁欲主义

0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月15日报道,BBC近日获得了数百封书信和大量照片,这些档案材料披露了2005年去世的教皇约翰·保罗二世与一位已婚女哲学家之间长达33年不同寻常的友谊。BBC已经利用这些档案制作了一部名为《教皇保罗二世的秘密书信》的纪录片,该片已经于2月15日在BBC电视台“广角镜”栏目播出。

BBC披露已故教皇“红颜知己” 质疑禁欲主义

BBC制作的纪录片《教皇保罗二世的秘密书信》

这位波兰裔美国女哲学家名叫安娜-特蕾莎·图米尼斯卡(Anna-Teresa Tymieniecka)。两人之间的书信从2008年至今一直保存在波兰国家图书馆,这些档案揭示了这位已故教皇鲜为人知的、更接近普通人的那一面。BBC在报道中说,这一切并不足以证明约翰·保罗二世背弃了自己曾坚守的独身主义和禁欲主义。

BBC披露已故教皇“红颜知己” 质疑禁欲主义

约翰·保罗二世和图米尼斯卡相识于1973年,当时两人都已年过五十。

据了解,约翰·保罗二世和图米尼斯卡相识于1973年,两人都已年过五十。当时图米尼斯卡想翻译一本这位未来教皇的神学著作,而那时的约翰·保罗二世还是波兰的枢机主教,两人借此机会一直保持着书信往来。一开始,信中的言语还显得非常生疏、客气,随着两人间友谊的不断加深,信中的用词越来越亲密。

在1974年的一封信中,约翰·保罗二世写道:“我在重读你一个月中写给我的四封信,因为那些信里充满了含义丰富的句子和感情。”

照片也让人们看到了约翰·保罗二世从未展露给世人的那一面,他非常放松,跟女性朋友图米尼斯卡一起在乡间散步、滑雪,两人甚至还一起去露营旅行。

BBC披露已故教皇“红颜知己” 质疑禁欲主义

BBC披露已故教皇“红颜知己” 质疑禁欲主义

在剑桥大学研究基督教史的艾蒙·杜非教授说:“约翰·保罗二世教皇是20世纪少有的卓越人物,他是罗马教廷的首领,但这并不妨碍他与一位有魅力的女性建立友谊”。

1976年,约翰·保罗二世赴美国参加一个天主教会议,图米尼斯卡女士邀请他与自己的家人一起在新英格兰的乡下渡假。在1976年9月的一封信中,教皇写道:“我亲爱的特蕾莎,三封信我都收到了,你说内心非常纠结,我真不知说什么好……我只想说,你是上帝给我的礼物。”

在1976年9月10日的一封信中,教皇写道:“去年我一直在想如何回答你那句‘我是属于你的’,最后我想出了答案。我想送给你一个信物,你带在身上,无论相距多远,我们都可以互相感觉到对方”。

BBC披露已故教皇“红颜知己” 质疑禁欲主义

教皇约翰·保罗二世送给图米尼斯卡的信物

这些信件很多时候都在围绕着一个主题:如何定义两人之间的关系。

一些人认为,这种关系显然是“纯粹柏拉图式的”。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教皇背弃了独身生活。曾撰写保罗二世传记的美国著名记者博恩斯坦表示,图米尼斯卡在接受采访时,曾否认与已故教皇有任何感情纠葛。她说,两人单纯是“互相喜欢”,“我怎么会爱上一个中年教士?”

教皇约翰·保罗二世2005年去世,图米尼斯卡也于2014年去世。正是在2014年,约翰·保罗二世被追封为圣徒。

BBC在报道中评论道:“这段轶闻旧事向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到底独身主义和禁欲主义的意义在哪里?”

而波兰国家图书馆的官方声明说:“这是一段非同一般的友谊,充满了温暖的感情。”

BBC披露已故教皇“红颜知己” 质疑禁欲主义

“这是一段非同一般的友谊,充满了温暖的感情。”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