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兰美女”出土地考古发现化妆品

0

“楼兰美女”出土地考古发现化妆品

资料图。

在曾出土“楼兰美女”的新疆小河墓地,考古学家们发现了3500年前的化妆品,用于在脸部绘制富有宗教色彩的图案。这种口红形状的红色化妆棒装在小皮包里给女性陪葬

财新网】(记者 张嫣)3500年前,中国新疆罗布泊地区的女性就已经开始使用化妆品,而其中一种形似口红的化妆棒使用了牛的心脏作为着色剂。这个消息可能不会让抵制化妆品动物实验的动物保护主义者们高兴,但考古学家认为,它可帮助人们进一步揭开小河文化先民们的神秘面纱。

1月28日,《科学报告》期刊刊登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者们从位于新疆小河墓地得出的一项最新发现。中科院大学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教授杨益民和他的研究团队发现,这个墓地中大多数的女性干尸下葬时都有一个皮质小包,里面装着牛心制成的红色化妆棒。

杨益民团队从两个建于公元前1450到1650年前的墓中分别取出一个化妆棒。成分分析结果表明,这些化妆棒由牛心制成,表面覆盖有作为颜料的赤铁矿粉末。

杨益民指出,这是人类首次了解到牛心曾作为化妆品原料,心肌所含的脂肪和胶原可以起到着色作用。赤铁砂矿是古代一种常见的颜料,但让他们好奇的是这种赤铁砂矿的来源。小河墓地所在的这块沙漠地区从未有过赤铁砂矿产出的资料,这可能说明当时地区间贸易和人口迁徙的存在。

和用化妆品来追求美丽的后人不同,在史前社会,人们使用化妆品往往出于宗教信仰。杨益民团队认为,这些化妆棒曾用于绘制干尸脸上的图案。在小河墓地的不少干尸额头上,仍然清晰可见红色的线条。此外,从墓地的众多残留物上留下的红色涂抹推测,这种化妆棒也可能曾被当作一种绘图的原始蜡笔。

考古学家们认为,小河先民们对红色的偏爱是出于一种原始的血液崇拜。在化妆棒中使用了血液循环中心的心脏则进一步佐证了这种崇拜。此外,由于这种化妆棒通常作为女性的陪葬品,因而可推测当时女性可能是这种图案的绘画者,并且在宗教活动中扮演重要角色。

虽然已经有3500年之久,这些化妆棒并不是世界上最早的化妆品。考古学家们此前证明,化妆品的使用在史前就已十分普遍。距今一万多年前,古埃及的男男女女们就已经广泛使用化妆品来保持卫生和健康,他们使用芳香油和药膏来清洁皮肤、掩盖体味,而薰衣草、百合、薄荷、橄榄油等常被制成香水,在宗教仪式中使用。

小河墓地位于新疆罗布泊地区孔雀河下游的罗布沙漠中,距楼兰古城175公里,被世界考古学界视为中亚历史和考古上沙埋文明中最难解的千古之谜。1934年,瑞典考古学家贝格曼首次发现小河墓地,而后这座让贝格曼惊叹不已的青铜时代墓地却又消失在了沙漠中,直到2000年,一支中国考古探险队再度在黄沙堆中找到了它。

塔克拉玛干沙漠干燥炎热气候创造了极佳的尸体保存条件,也为考古学家们提供了研究富矿。在多层结构的小河墓地中,考古学家们在至少330座墓穴中发现了世界上数量最大的干尸,包括有名的“楼兰美女”。经碳测试,这些干尸至少封存了3000年历史。墓地沙山上密密麻麻矗立的胡杨木桩、上下倒置的船型棺木、甚至干尸呈现的白种人特征,都给考古家们留下了一个个待解谜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