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过年不催婚 烟花比爆竹受欢迎

0
Lao Bun Thao Gong Chinese Shrine on Yaowarat Road (Chinatown) , Bangkok *** Local Caption *** 喔ㄠ覆喔ム箑喔堗箟喔侧箑喔ム箞喔侧笡喔灌笝喙€喔栢箟喔侧竵喔?喔氞笝喔栢笝喔權箑喔⑧覆喔о福喔侧笂 喔堗副喔囙斧喔о副喔斷竵喔`父喔囙箑喔椸笧喔∴斧喔侧笝喔勦福

泰国过年不催婚 烟花比爆竹受欢迎
由于受到中国的影响,近邻泰国也有过春节的习俗。近日,在昆经商的泰国人韩思行收拾好行囊,向下属们交代春节期间的工作事宜,便亲自来到部分老主顾家中辞行,准备回泰国普吉老家过年。“我在昆明做泰国食品进出口贸易,平时没少受客户们的照顾,现在我要回家过年了,登门辞行的同时也送去一份祝福。”

普吉夜市热闹非凡

“10年前,昆明飞曼谷必须得到新加坡转机,耗时长不说,手续也特别麻烦。现在开通了直航,给我们这些在昆明生活的泰国人带来很大方便。”2月2日,韩思行登上了昆明直飞曼谷的航班,他说,目前在昆明生活工作的泰国人大概有2万人,“每到过年,也要提前订机票,慢了就没有了,还好昆明泰国没有开通火车,否则我们也会像中国的春运一样。”

在飞机上,韩思行和同行的泰国人用家乡话聊天,分享零食,很快就到达了目的地,“我家乡在普吉地区,必须从曼谷转机才能到达。”他说,今年冬天普吉地区气温降到18°,是历史最低点,但与下了两场雪的昆明还是没法比。正是由于气候温暖,春节期间不少中国人都到泰国游玩,“听着大街小巷的汉语,让人仿佛回到中国。”

到家后,父母为韩思行做了一顿大餐,有咖喱蟹、芝士龙虾、冬阴功汤,全都是他爱吃的菜。饭桌上,父母和亲戚问他一年来在中国的生活,店铺的经营状况,交了多少朋友等,“我今年38岁,还没女朋友,如果在中国,父母亲戚可能就已经催婚了,但在泰国完全不会有这种情况,每个人生活都相对独立,父母亲也比较尊重子女的选择。”

每次回到家乡,韩思行总会约上三五个从小玩到大的好哥们逛普吉夜市,“普吉夜市是泰国最热闹的夜市之一,到了春节,卖各种食品、年货的商铺很多,一边吃着美食,一边和朋友畅聊这一年的所见所闻,感觉特别开心。”酒足饭饱后,他会在夜市上观看泰拳表演,“不少路段都会设有擂台,武师们在台上进行泰拳表演,我也练过几年泰拳,对这个很感兴趣。”

大年初一不许吃荤

“泰国原本没有春节,后来在泰国的华人多了后,才将这个节日带到泰国,习俗上两国也有着一定差别。”韩思行说,泰国除夕的前一天,全家人都要到市场上置办年货,“糖果糕点、瓜果梨桃等都会买一些,还会买对联、灯笼等挂在门口两侧,增添节日气氛。”年夜饭上,除了鸡鸭鱼肉等主菜,还会有汤圆、年糕、寿桃等甜品,“部分地区还有祭祖的习俗,拜祭仪式完成后才开始吃年夜饭。”

饭后,韩思行和家人一齐动手,制作出大年初一的素菜,“泰国春节习俗是大年初一不允许吃荤,必须得吃斋菜,除了肉和油,葱姜蒜辣椒等刺激性的调料也都不能有,虽然不太好吃,但是许多年大家都能严格遵守。”

大年初一,韩思行要在长辈们的带领下到亲戚朋友家里拜年,整个春节期间绝对不能工作,“泰国人认为如果新年第一天就工作,会让整年都很劳累。另外按照传统,拜访亲戚时要送四个桔子,他们会拿走两个,还给我们两个,代表他们把同样的祝福送还给我们。”

“和中国一样,泰国人拜年也要给孩子红包。和我同龄的朋友都有小孩了,我还没结婚,发出去的红包短时间内是收不回来了。”韩思行笑道,晚上,泰国人都会燃放烟花爆竹庆祝,“泰国人喜欢安静,所以普遍喜欢烟花多于爆竹,在一些人口密集的街区,放鞭炮通常会阻塞交通,而烟花一点就升上天空,既好看又有排场,所以更受欢迎。”

来源:昆明日报  记者吕惠钧报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