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网前编辑李新欲赴美国政治避难在泰国失踪 其妻称其“自愿回国接受调查”

0

 

据《环球时报》2月5日报道,西方媒体近日又把注意力集中到一名叫李新的中国前网站编辑身上。据它们报道,李原供职南都网,去年10月离开中国大陆前往印度,后又去泰国,联系前往美国“政治避难”,但美国使馆未予应允。他后在泰国“失踪”,本月3日其在中国大陆的妻子对外媒称,李新给她打电话说已经“自愿回国接受调查”,但未说他因何故被抓以及被关在何处。

 

20160205085722871

南都网前编辑李新失踪前自拍照(网络图片)

据外媒此前报道,37岁的李新到达印度之后就与西方媒体取得联系,他的故事已被广泛刊登。据李新自己单方面的讲述,他2010至2012年在印度尼赫鲁大学修读国际关系,期间台湾驻印办事处邀他写了“有关中国政局的分析文章”。他回国后即被国安人员拘押,后被以间谍罪相威胁,要求“为国安充当线人”,监控维权人士和公共知识分子。他“被迫答应”,但后来一直搪塞,并未提供什么情报。

李新还称,因为“渴望改变中国”,他向台湾政府提供了大陆方面如何管控网络的信息。但在台湾,台外事部门拒绝确认李新的说法。

李对外媒称,他因充当线人承受很大心理压力而最后走上寻求政治避难之路。外媒报道说,李新出国后公开了南都网的工作文件,以及政府“书面规定的报道禁区”等。

今年1月11日,李新失踪。1月15日,李新的妻子向美联社表示,最后一次与丈夫通电话时,丈夫正在一列从曼谷到泰国东北廊开的火车上。李新计划在廊开跨境进入老挝,之后再返回泰国。

《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今天发表题为《西媒又找到中国“悲情故事”新主角》的评论文章,称西方媒体现在不断推出类似李新的故事,“失踪”的主人公往往是律师、记者或者其他“自由主义人士”等等。这些故事成为那些媒体提供给西方社会认识中国法治面貌的坐标。

单仁平评论称,西方舆论的干预和挑剔有着明显的政治选择性,除了把这些报道当成特殊的“舆论监督”,当前也没什么更好的疏解办法。然而事实是打不倒的,只要中国警方做到处处依法行事,那些外媒总有鼓噪累了自己也感觉无趣的时候。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